首页 > 图书中心 > 解读Lightroom 6/cc:入门●进阶●精通

前言

前言

你是否为数以万计的数码照片难以管理而发愁?你是否经常为各种不同目的而复制、移动、重新命名照片,使电脑里充斥同一照片的多个版本?你能很快找到几年前拍摄的某张照片吗?你是否发现坐在电脑前整理和修饰照片花费的时间大大超过了拍摄时间,从而使摄影的乐趣大打折扣?你是否发现后期处理RAW格式很麻烦,因而宁愿拍摄JPEG而放弃相机应有的优越性能?你是否有多种输出分享的需求,如网上传输、打印成册、制作视频、幻灯放映等?如果这些是你要解决的问题,Lightroom就是你的首选。

Lightroom的全称是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可见它是Photoshop家族的一员,简称LR。最初的Beta版于2006年推出,2007年发布了1.0版,随后分别于2008、2010、2012、2013年陆续升级到2.0、3.0、4.0、5.0版。从4.0版开始启用的新版处理引擎(Process Version 2012)不再支持Windows XP。

Adobe公司在发布Photoshop CS6之后,从2014年起不再继续升级CS系列,而改为基于云的按月付费订阅服务,称为Creative Cloud,即Photoshop CC。2015年又将Lightroom单机零售版升级到6.0,同时也推出了Lightroom CC。与Photoshop等软件的CC版一样,Lightroom CC支持包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在内的移动设备,可进行云端同步和文件存储,从多个设备端进行访问,并且对订阅者提供软件更新。零售版Lightroom 6除了不支持移动平台和软件更新之外,其功能与Lightroom CC相同。为了叙述方便,本书中未特别说明之处均指PC版Lightroom 6,Mac版原则上是相同的,有差异之处会特别说明。

尽管随着版本升级,Lightroom功能有了很大的增强,但基本框架在4.0以后保持相对稳定,因此本书主要内容对4.0和5.0的用户也适用。第1.4节列出了Lightroom 6/CC提供的主要新功能,附录C则列出了各个版本之间的差异。书中对旧版本不支持的功能会加以说明。

不同于传统的图像编辑软件,Lightroom不只限于对图像的修饰处理,它包含数码照片从导入到输出的整个流程,面向摄影师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具有下列主要功能: 

 图库(Library)——照片管理,包括导入、预览、评级、标记、组织、检索; 

 处理(Develop)——对RAW、JPEG等多种格式的照片进行无损处理; 

 幻灯演示(Slideshow)——直接播放幻灯,还可将幻灯片生成MP4视频或PDF文档; 

 打印(Print)——照片打印和版面控制,也可打印(输出)到JPEG文件送到冲印店处理; 

 Web——在线相册的生成和上载; 

 支持Nikon和Cannon单反相机联机拍摄。

Lightroom的照片管理功能和图像编辑功能为数码摄影工作流程量身定制,将包括图像编辑在内的所有摄影后期工具整合在一个直观、方便的应用程序中。它采用的目录结构提供多种强有力的搜索手段,能大大提高搜索效率。

在图像处理方面,随着2012年发布的4.0版以来,对图像编辑处理引擎的升级,数码照片后期处理的大部分工作都能在Lightroom中完成了,因而可大大降低用户对Photoshop的依赖。版本6/CC更是提供了人脸识别、全景拼接、HDR合成等强大功能,在照片管理、优化处理功能、用户体验方面比早期版本又有了很大的改进。当然,Lightroom并不是为了取代Photoshop而开发的,有些处理还必须在Photoshop中进行,为此Lightroom提供直接进入Photoshop做进一步处理并返回Lightroom的便捷通道,使得后期处理的全过程能轻松地在一个框架下完成。

Lightroom和Photoshop的不同定位和分工可以这样来理解: Lightroom是一个直观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提供大部分数码摄影任务所需要的各种手段。无论是几张照片还是一大批照片,Lightroom都能帮助摄影师更加快捷高效地进行处理。另一方面,Photoshop是数码图像编辑的行业标准工具,提供大量先进手段供摄影师、媒体设计师及图形领域其他专业人士进行精细到像素一级的编辑,以及在处理包含图层和蒙版的文件时实现全面操控(关于两款软件的相互关系见第1.1节的相关讨论)。实际上,Lightroom采用与Adobe Camera Raw相同的底层处理引擎,各种选项和滑块也基本一致,在对RAW格式的处理方面,熟悉其中一款软件的用户可以很方便地掌握另一款。

作者基于多年使用Lightroom的经验和教学体会,了解初学者入门的难点所在,也深知要达到熟练运用必须掌握的技术关键。在面向业余爱好者的教学过程中,常有部分学员不理解学习基本工作流程的必要性。他们要求教师罗列对孤立实例的具体处理步骤,认为记住某些特定处理方法,能满足实际需要就可以了,其实这只能是事倍功半。照片千差万别,处理步骤变化无穷,是罗列不尽的。如果不掌握基本思路,就只能解决个别问题,情况稍有变化就不适用了。而且具体操作步骤如果不常使用很快就会遗忘。因此,本书在叙述中注重合乎逻辑、易于理解记忆的基本流程和操作要领,而不是仅仅罗列处理步骤。本书立足降低进入门槛,循序渐进,采用深入浅出的讲述方法和图文并茂的形式,逐步引导读者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真正掌握Lightroom的精髓和合理工作流程。

为了帮助新手尽快入门,在附录中列出了需要首先掌握的Lightroom最简工作流程,并根据最简流程抽取书中基本内容,压缩成篇幅约为本书十分之一的精简本(PDF格式,详见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本书页面)。对于初学者来说,如果掌握了精简本的内容就能初步运用,体会Lightroom的优异性能,再阅读全书就不难了。本书另有内容完整的在线教辅资料,供读者方便地进行交叉参阅。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官网提供的本书配套学习资料中包括典型处理实例所用照片,许多是RAW格式,也有些是JPEG格式,供读者练习。

最后要重申作者的一贯观点,照片后期处理和摄影本身一样,关键在于实际操作,光靠听课和看书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作者

2016年8月

学习说明

与Photoshop相比,Lightroom的使用还不普及。这种情况终究会改变,因为Lightroom专为数码摄影后期处理量身定制,是一个更能满足大多数摄影者需求的工作平台。本书旨在使初次接触Lightroom的读者快速入门,逐步熟练掌握; 又能帮助有一定基础的读者理清思路,运用自如,成为后期处理的行家。花些精力熟悉Lightroom,你很快就能得到成倍的回报。

本书系统地介绍了Lightroom 6/CC的功能,共6章,可以分为四部分: 预备知识、照片管理、优化修饰、输出分享。

 第1章是预备知识,说明数码摄影后期工作涵盖的内容和意义,计算机的准备,对Lightroom独特界面的介绍,以及一些基本概念和软件设置。

 第2章全面讨论对数码照片的有序管理,包括照片导入、标注评级、收藏整理、筛选检索,这一部分是Lightroom区别于其他软件的重要特色。

 第3、4、5章讲述对照片进行优化修饰的方方面面。对于许多人所理解的数码后期,我们称之为狭义的后期处理。广义的后期应包含照片管理和输出分享。这一部分内容讨论对数码照片进行全局处理和局部处理的技法,以及提高处理效率的各种手段。

 第6章介绍Lightroom丰富多样的输出分享方法,包括导出图像文件、放映幻灯、制作画册、打印输出、生成网页等。

各章结尾处都有扼要的小结。对于某些重要的功能则单列一节“提要”,例如“照片导入提要”“照片筛选提要”等。这些小结和提要可以有效地帮助读者回顾和梳理相关章节的重点内容。

读者可以按顺序阅读各章,但对于初学者,内容也许太多。新手可分阶段学习,附录A给出需要优先掌握的最简流程,可重点学习列在流程图左侧的基本功能。

照片管理是Lightroom的精华,但也可能是阻碍一部分读者深入学习的难点。有些朋友干脆跳过管理阶段,简单导入后就直奔照片处理,然后导出。这就无法体现Lightroom的优势,电脑里的照片一片混乱,最终难以理顺,处理效果也不会满意,可以说是“欲速而不达”。强烈建议初学者不要急于进入照片处理,花一些时间掌握附录A的表中“照片管理”单元左侧列出的基本功能,然后再开始处理照片。

对于一些关键性的概念或有关知识,书中以醒目的“小贴士”形式给出简要说明,以辅助阅读,加深对数码摄影及其后期工作的理解。以下是这些小贴士的标题,括号内是它们所在章节: 

 什么情况下要调用Photoshop。(1.2节)

 真伪之辩。(1.2节)

 什么是图像的位深度。(1.3.1节)

 关于ProPhoto RGB和色彩空间。(1.3.4节)

 关于像素、分辨率、文件大小。(1.3.4节)

 XMP。(1.3.4节)

 预览和智能预览。(2.1.2节)

 元数据。(2.1.2节)

 智能收藏夹。(2.2.4节)

 收藏夹要点。(2.2.4节)

 文件夹、收藏夹、收藏夹集。(2.2.4节)

 解读直方图。(2.2.5节)

 人脸检测和识别。(2.5节)

 关于风格或优化设置。(3.2.1节)

 紫边。(3.2.2节)

 熄灯使裁剪效果看得更清楚。(3.2.3节)

 白平衡。(3.3.1节)

 如何快速撤销处理,恢复初态。(3.3.2节)

 比较处理效果的显示模式。(3.3.3节)

 理解曲线。(3.4.1节)

 色相、饱和度、明亮度。(3.4.2节)

 镜头造成的畸变和失真。(3.5.1节)

 曝光度。(3.6.1节)

 中灰渐变镜。(4.2.1节)

 几种不同的蒙版。(4.4.2节)

 Photoshop图层。(4.5.2节)

 Lightroom最常用处理手法。(4.6.7节)

 预设汇总。(5.3节)

 导出,还是不导出?(6.1.3节)

书中各章结合具体实例阐述功能。第4.6节则集中给出了一组具有代表性的处理实例,供读者参考。本书配套学习资料提供部分照片,可用于实际操练。如果仅限于记忆特定照片的处理过程,对于学习Lightroom没有太大帮助。对于任何照片都不存在唯一的处理方法,通过不同的途径会得到不同的效果,读者完全可以取得比书中更加满意的处理结果。

本书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官网本书页面提供配套学习资料,其中包含Lightroom的完整内容,利用网页形式,通过交叉链接把不同章节关联起来。作者将进行不定期更新以适应新版软件的推出,并对读者反馈做出响应。欢迎访问“朔望的数码工作室”浏览作者的网上相册以及有关数码摄影和后期处理的体会。微信公众号(with_shuowang)用于分享摄影作品,定期发布介绍拍摄和后期处理心得的《数码摄影札记》,欢迎关注和交流。

总之,了解Lightroom作为数码摄影后期“照片导入—优化处理—输出分享”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实质,从最基本的功能入手,在融会贯通基础上举一反三,边用边学,逐步拓展深入,一定能很快掌握Lightroom的精髓。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