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

前言

序    言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是社会经济运行的动力和基础。每一次工业革命都离不开能源    类型和使用方式的革新,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目前,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发生,而能源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之一,是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方向。

能源互联网的提出和发展具有深刻的环境、经济、社会、技术和政策等诸多驱动力,既是能源系统自身发展的趋势,也有外部对能源系统提出的迫切需求。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逐渐枯竭以及能源消费引起的环境问题日益恶化,未来人类发展与传统能源结构不可持续的矛盾不断尖锐,世界范围内对能源供给与结构转变的需求愈发高涨,从而催生新型能源结构与供给方式的提出。以深入融合可再生能源与互联网信息技术为特征的能源互联网的提出,将是实现能源清洁低碳替代和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发展能源互联网将从根本上改变对传统能源利用模式的依赖,推动传统产业向以可再生能源和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新兴产业转变,是对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一次根本性革命。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将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为全面介绍国内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及进展,系统阐述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关键技术、实践应用和机制模式等,总结我国在能源互联网相关领域中的研究成果,为以后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及建设提供有益参考,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组织专家编写了《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一书。

    本书的出版,凝聚了我国能源领域众多专家和广大科研人员的汗水和心血,希望更多关心能源互联网的读者、有志投身于能源互联网的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能从本书中汲取有用的知识,共同打造我国能源互联网的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孝信

2016年8月31日

于北京

编者按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战略性资源,对保障和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融合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作为能源革命战略支点的能源互联网,是将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

    2016年2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能源互联网将在能源技术、生产、供应等多个环节激发“链式变革”,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必然选择。

为了加深大众对能源互联网的认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组织专家编写了《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一书。由于能源互联网涵盖内容非常广泛,本书主要从发展战略、关键技术、实践应用和机制模式等角度,对能源互联网的相关问题展开论述,希望能对读者认知能源互联网带来帮助,为推动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书的编撰得到了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课题组的大力支持,编委会成员和作者均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深表谢意。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作者所在机构观点。此外,限于编者和作者水平,书中难免存在错误和不妥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委会

2016年8月31日

于清华园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