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QL Server 2014

前言

前言Foreword数据库技术已成为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它的应用范围遍及各行各业,成为计算机信息系统与应用系统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基础,也是高等院校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

本书编者长期从事本科数据库类课程教学工作,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还具有多年的数据库开发经验。根据长期的教学经验,深知数据库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了解学生学习该课程时遇到的主要困难及问题,总结出如何组织教材内容使之更有利于教师教学和学生自学,从而形成本书的结构体系。

本书全面介绍数据库的原理及应用,内容涵盖数据库应用开发的相关技术,既注重数据库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讲解,又注重基本技术的讲解和应用。全书共分12章,各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1章为数据库系统概述,主要介绍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史、数据库系统的组成、数据库系统的三级模式和两级映像、数据模型等。

第2章为关系数据库,主要介绍关系的概念、关系的完整性、关系代数和关系规范化理论。

第3章为数据库设计,主要介绍数据库设计各个阶段的任务、方法和步骤,通过实例详细介绍数据库设计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第4章为SQL Server 2014概述,主要介绍SQL Server的发展史、SQL Server 2014安装过程,并简要介绍常用的管理工具。

第5章为数据库和表,主要介绍数据库和表的概念,数据库的基本操作和表的基本操作,包括数据库的创建、修改和删除等操作,表的约束的创建和删除,以及表中数据的基本操作,包括表中数据的增加、删除和修改,最后通过实例介绍数据库文件的分离和附加方法。

第6章为数据库查询,主要介绍数据库查询语句的基本语法,通过大量例题详细介绍SELECT查询语句的用法,包括单表查询、连接查询、子查询和集合运算查询,以及在数据操作中使用查询。

第7章为TSQL编程,主要介绍TSQL语言基本语法,主要内容包括标识符 、数据类型、注释、常量和变量、运算符和表达式、批处理、流程控制语句和函数等。第8章为视图、索引和游标,主要介绍视图、索引和游标的基本概念,以及相应的创建、使用方法。

第9章为存储过程和触发器,主要介绍存储过程和触发器的基本概念、使用它们的优点以及创建和使用方法。

第10章为数据库管理,通过实例介绍数据库的备份与还原、数据库中数据的导入与导出,最后介绍事务以及事务处理的概念。

第11章为数据库的安全管理,主要介绍数据库身份验证模式、登录账号和用户账号的作用和使用、角色的概念和使用、用户权限管理等。

第12章为基于Java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主要介绍JDBC技术常用的类和接口、JDBC数据库访问的步骤,通过两个案例详细介绍基于Java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步骤。

学习本书,可以为后续课程,如Web开发技术、SSH框架技术、信息系统开发等打下良好的基础。本书重视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实践”和“案例”理念贯穿始终,将理论知识的学习融于小项目实训中,将知识的学习渗透于每个小项目中。为方便任课教师备课,本书还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如教学课件、课后习题答案、实验和案例的源代码等。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信息管理、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数据库类课程的教材,也适合作为从事数据库系统研究、数据库管理和数据库系统开发者的参考用书。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很多老师的帮助,除本书列出的参考文献外,还参考了一些博客、论坛等,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本书由夏保芹、刘春林、徐小平编著。其中,第1、4、6、8、9、11章由夏保芹编写,第2、5、7、10章由刘春林编写,第3、12章由徐小平编写。全书由夏保芹统稿。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遗漏之处,恳请业界同仁及读者朋友提出宝贵意见,编者将不胜感激,并在修订时进一步完善。

编者

2017年10月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QL Server 2014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