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小创客玩转开源机器人

前言

自从“创客”(Maker)一词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都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创客教育。撇开创客教育的概念,笔者认为,创客本身包含有营利性质和公益性质的两种类型,或者说两条线路。当创客与教育相联系起来,必然取其后者。而无论怎样定义创客教育,是不可能脱离创客精神所在的。这也是本书的第一个特点:面向教育中的创客精神——勤于思考、敢于创造、乐于分享。

本书的第二个特点是体例的变革。书中是以我们会提问、我们会实践、我们会探索、我们会分享、我们会思考五个模块组织教学内容的,并且是以懵懂孩子的第一人称视角,从感知、初识到领悟、创造,这种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主线条,遵循了人的认知规律。无论是先想后做,还是运用思维导图,都渗透着一种“做中学”的学习方法。这里的“做”,既是实践,又是创造。

虽然有关创客、机器人的相关书籍、教材不少,而以mBlock软件为蓝本的教材,目前而言并不多见。特别是市面上极少有非社团兴趣活动,专门针对课堂教学编写的创客机器人书籍。因为大多数的创客教育是以创客空间为场所,以创客活动为主体展开,但这毕竟面向的是少数群体。在义务教育的K12阶段,只针对少部分儿童进行创客教育,显然不是教育者的职责所在,更不要指望少数人的创客教育能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内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然要求每一位教育者把创客教育推向普及。

所以,这本教材面向大众化的课堂教学,承载着笔者的一个设想、理念,需要靠实际操作进行检验。只有敢于迈出第一步,才有可能收获经验不断总结提高。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个教师眼里可能有一千个创客。希望本书能够助力创客教育在中小学教育阶段的普及,抛砖引玉,以机器人的创客教育为契机,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参与到这片广阔的天空中来,将来或许真的有一天能够为国争光,成为一代名家。

2017年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