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电路与电子线路实验教程

前言

前言

本书为适应当前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参照现行普通高等院校电子类相关专业的电路与电子线路课程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而成; 旨在突出学生工程师素质培养,建立以能力为主线的实验教学模式和实验教材体系,教材编写力图体现以下特点。

(1)  突出教材内容的综合性和实用性。本教材内容以“电路” “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和“高频电子线路”4门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为主线,在此整体框架下,将实验所需的基本技能、常识和通用仪器设备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成为学生在大一、大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期间的一本工具书。

(2)  突出实验教学的规范性和精准性。本教材是在总结多年实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编写而成,每个教学模块的实验内容与实验箱紧密配套,一一对应,所有实验电路都通过验证和调试,做到了准确无误。各模块在实验规则、实验报告撰写、实验数据分析、实验教学要求、实验预习要求等方面完全一致。通过4门课程实验教学的实施,可以培养学生严谨规范的实验态度,在准确化、精准化的基础上,为专业教学走向设计化、综合化打下良好基础。

(3)  突出虚拟仿真辅助实验教学的特色。本教材的实验均通过Multisim 10.0软件进行仿真。从“电路”实验开始,在各实验的实验预习或思考题环节,由浅入深地设置了基于Multisim 10.0软件的虚拟仿真实验,真正实现了虚拟仿真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学生通过完成虚拟仿真任务,就可以循序渐进地掌握好Multisim 10.0软件,并能体会到对于专业学习虚拟仿真的趣味性和重要性。

本教材共有6章,包含多个实验,各院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每个实验安排2~3学时的实验教学时间。

第1章实验基础知识,介绍了实验的基本常识、规范化要求和实验所需具备的基本知识。包含实验的性质、任务和注意事项,实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 常用电子元器件的识别,电子制作手工焊接技术等4个部分。 

第2章常用电子仪器简介,介绍了4门课程实验教学所需用到的仪器设备。包含示波器、低频函数信号发生器、交流毫伏表、数字万用表、高频函数信号发生器以及一个实验内容——常用电子仪器的使用。

第3章电路实验,介绍了5个电路实验,分别是电路元件伏安特性的测绘,戴维南定理——有源二端网络等效参数的设定,叠加原理的验证,RC一阶电路的响应测试和RLC串联谐振电路的研究。

第4章模拟电子技术实验,介绍了5个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分别是晶体管共射极单管放大器,负反馈放大器,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应用, RC正弦波振荡器和OTL功率放大器。

第5章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介绍了7个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分别是TTL集成逻辑门的逻辑功能与参数测试,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与测试,译码器及其应用,触发器及其应用,任意进制计数器的实现,集成单元异步计数器和555集成定时器的应用。

第6章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介绍了5个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分别是单调谐回路谐振放大器,高频谐振功率放大器,振幅调制器,振幅解调器和变容二极管调频器。

本书所有实验均经过验证测试,可作为电子类、物理类、光电类、自动化类本科基础教学实验教材。                          

全书由杨飒统稿,张辉审校,第1章和第6章由杨飒编写,第2章和第4章由樊亚妮编写,第3章和第5章由张辉编写,在本书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张德昌、何学良、谢庆文的帮助,同时本书的编写也援引了很多专家与学者的著作,在此深表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疏漏之处,恳请广大读者和同行专家批评指正!

编者2017年8月于广州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