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算法统治世界——智能经济的隐形秩序

前言

自序

如今,互联网如同高速公路一样,成为了人类社会的信息基础设施,在经济领域催生出众多前所未有的商业新形态,并开始影响和改变整体社会经济系统的运行方式。当网络与经济系统不断融合,催生出了一种全新的经济系统,我们将之称为“赛博经济系统”(Cyber Economic System),它是以广泛连接和海量数据为基础,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以算法为内在驱动力的新型经济系统。

新经济系统已经到来,但我们还没来得及真正深入探寻其内在规律,特别是2008年的经济危机,很少有经济学家做出提前预测的现实,让经济学领域一时陷入低谷,纳西姆·塔勒布在《黑天鹅》一书中将原因归结为“因变化而需要知识的事物,通常是没有专家的”。的确,经济学面对的问题太复杂,复杂到几乎不可预测。虽然经济领域正变得越来越复杂,但天气系统其实同样复杂,而借助超级计算机,我们至少可以预报近期的天气。类似的例子还有AlphoGo,当AlphoGo战胜李世石时,人类棋手第一人柯洁痛苦地承认: “人类几千年甚至没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而AlphoGo为围棋真理打开了新的大门。这些例子在启发我们思考,是不是我们也没有沾到经济系统运行真理的边?也许我们需要一些新的思路。

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塞萨尔·伊达尔戈在《增长的本质》一书中给出了一个有趣的想法: “经济是通过实体化信息,增强人类对于知识的实际应用的系统”,“经济增长的本质,是因为信息(量)的增长”。如果我们采用“增长”的概念来重新定义赛博新经济,那么赛博新经济是信息增长更快的经济。赛博世界为信息的增长提供了快速路径,这是由赛博的特征决定的。赛博的特征包括小世界、信息级联、幂律和长尾等,这些都是赛博世界所独有的,这也让赛博时代的信息增长速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算法统治世界——智能经济的隐形秩序自序不过,只有信息的快速增长,还是不够的。这些增长的信息还必须是“有序”的。只有“有序”才能使信息具有价值,能够为人所用,这是一种隐形的秩序。这种包含在信息里的隐形秩序,才是今天信息世界的真正价值所在。那么我们该如何保证信息按照有序的方式增长?经济系统的运行确实是纷繁复杂的,但因为算法的存在,使一切变得有律可循,从某种意义上说,算法已经成为新经济系统里那只“看不见的手”。

那么算法究竟是什么?又有哪些算法正在改变和控制着我们的经济系统?在这本书中,我们将赛博经济系统从上至下进行了梳理,把推荐算法、分配算法、匹配算法、动态定价算法、区块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数据处理算法、数据交易算法和隐私保护算法如何推动新经济系统的运行做了详细阐述。当然,仅仅理解和掌握这些算法,并不能保证对经济系统运行做出准确预测,但当我们理解了这些算法和它们所代表的赛博经济的隐形秩序后,或许再次面对经济系统的不确定性时,会增加一份信心,相信也会帮助大家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全新视角。

这里要多说一句,身为计算机科学工作者,从事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似乎有不务正业之嫌,但最近经济学知名期刊Econometrica的主编、经济学家Joel Sobel在一次会议报告中指出,当前经济学中最有趣的研究是计算机科学家完成的,因为计算机科学家有场景、有平台并能真正通过实验验证理论。这给了我这样的研究者莫大的鼓励,我个人认为,未来经济学的重大突破很可能会来自计算机科学工作者和经济学工作者的合作研究,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这一天早日到来。

本书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472212)支持,在此深表谢意。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我们借鉴吸收了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在此也致以诚挚的谢意。本书部分内容曾经在“网络科学与策略机制”“互联网发展导论”和“互联网发展与创新经济”课程中进行过讲授,同学们也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在此一并致谢。教学的快乐也许就在于此吧。感谢我的研究生苏辉、李立、李彤、吴波、吕亮、付瑶、张欣欣、张宇超、杨帆、姚文兵,感谢我的合作者李沁女士。还要感谢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王勇教授,他的洞见和观察使我获益良多。

限于水平,书中不可避免存在欠缺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读者可以通过关注“赛博新经济”公众号和我们交流。徐恪

 

 2017年10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