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阳光之旅 以文化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德育工作实践探索

前言

古人重视“立德、立功、立言”,将“立德”摆在第一位,没有德,就没有魂;没有魂,就不能成人。

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很好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7年2月,浙江省领导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申,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身之本。高等院校肩负人才培养的重任,必须按照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培养合格人才,根本是要把德育放在教育事业的优先地位。

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高等职业教育,承担着国家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但由于高职教育的生源问题,使得高职院校学生培养过程中呈现不同的特点,需要我们探索符合高职院校特色的德育工作路径,这是当前各学校重点关注的工作,也是本书选题的背景及理论价值所在。本书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阳光旅院”的学工文化为基础,重点探讨了立德树人背景下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文化体系建设,找寻高职院校德育文化背后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依据。

本书共分为六章内容: 立德树人、阳光文化、职业文化、品牌文化、环境文化、师德文化,参与撰稿的同志均来自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等德育工作一线,他们不仅具有德育教育相关专业背景,更有德育工作的丰富实践经验。本书由分管德育工作的陈宝珠、负责学生工作的周李俐负责设计、统筹并分工完成。具体编写分工如下: 第一章由洪登海编写;第二章由黄延峰编写;第三章由曹慧群编写;第四章由叶蔚兰编写;第五章由钱兴成编写;第六章由谢慧颖编写;由陈宝珠、周李俐统稿。虽然他们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严谨治学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但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足和缺陷,希望读者提出宝贵意见,以便修改和更正。

本书所面向的读者群体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工作者及思政工作者,他们是当前高职院校进行立德树人理论及实践工作的主力军,也是探索学生工作创新的最大需求者,希望本书能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编者

  2017年6月28日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