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FORTRAN95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测试

前言

前言

FORTRAN语言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适用于数值计算的计算机高级语言,我国大多数高等院校理工科专业都开设了“FORTRAN程序设计”课程。本书是与《FORTRAN语言程序设计——FORTRAN95》(ISBN 9787302483908)配套的实验教材,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以可运行在32位Windows系统下的Compaq Visual Fortran 6.5和可运行在64位Windows平台下的Intel Visual Fortran 2011为例,介绍了FORTRAN95 的集成开发环境。这一部分的内容是上机操作的基础。

(2) 上机实验指导。为了便于读者上机实践,本部分设计了12个实验。这些实验和课堂教学紧密配合,通过有针对性的上机实践,读者可以更熟练地掌握FORTRAN95程序设计的方法,并培养一定的应用开发能力。

(3) 模拟测试。该部分给出了3套模拟试题,并附有参考答案,供读者自测。

(4) 习题解析。根据教学反馈情况,为帮助读者进行课外练习,增加了这部分的内容。习题分为以下3类。

① 概念题。要求读者建立起有关的正确概念。

②  程序阅读题。要求读者阅读一个程序或一些语句、表达式,能正确分析它们的每一个步骤或每一个含义,得到正确结果。

③ 编程题。这是本书中比例最大的一类习题。学习程序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编写程序,能否正确地编写出程序是衡量本课程是否学好的主要标志。

需要说明的是,在编程题的解答中,编者给出的只能说是参考答案,一个问题可以有多种解决方案,可以编写出不同的程序。本书给出的不一定是最佳答案,只是提供了一种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为便于阅读,程序采用了锯齿形格式来表示内嵌语句。对给出的所有程序,一律不做文字说明,也没加注释,这一方面是为了节省篇幅,更重要的是给读者留下思考的余地,读者可以从分析这些程序中得到收获,至少可以提高程序阅读的能力。

(5) 附录。本书提供了3个附录,给出了上机实验报告通用模板,通过附录可快速查阅FORTRAN95标准函数和标准子例行程序。

本书由王红鹰、陈权主编,段志东参编。全书由李玉龙主审、定稿。

由于时间仓促及水平有限,欢迎读者在使用中发现本书的不足并提出宝贵意见,以便再版时修改。

编者

2018年3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