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C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

前言

出版说明我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近年来发展迅猛,应用所学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必备能力。

时代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对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现在,很多高等学校都在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教学模式,涌现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精品课程。

为了适应社会需求,满足计算机教育的发展需要,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本套教材。我们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计算机教材中精挑细选了一批很有代表性且特色鲜明的计算机精品教材,把作者对各自所授计算机课程的独特理解和先进经验推荐给全国师生。

本套教材特点如下。

(1) 编写目的明确。本套教材主要面向普通高校的计算机专业学生,使学生通过本套教材,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训练。

(2) 注重编写理念。本套教材的作者均为各校相应课程的主讲教师,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且编写思路清晰,有独特的教学思路和指导思想,其教学经验具有推广价值。

(3)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套教材贯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书中许多必须掌握的理论都将结合实例讲述,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 易教易用,合理适当。本套教材编写时注意结合教学实际的课时数,把握教材的篇幅。同时,对一些知识点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最新精神进行合理取舍与难易控制。(5) 注重教材的立体化配套。大多数教材都将配套教学课件、习题及其解答、实验指导、教学网站等辅助教学资源,方便教学。

随着本套教材的陆续出版,我们相信能够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和支持,为我国计算机教材建设和计算机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及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清华大学出版社C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出版说明前言C语言是一种结构化的程序设计语言,它兼有高级语言的特点和低级语言的功能;其程序设计功能强大,既可用于编写应用软件,又可用于设计制作系统软件。C语言是一门较为通用的语言,目前越来越得到广泛的应用。C语言已经成为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入门语言。

本次再版,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 一是随着Windows操作系统的升级,Turbo C不再适合于Windows 7以上的操作系统,因此对本书中的程序在Visual C++环境下进行了调试运行。读者也可以使用在Windows 7以上操作系统运行的其他C语言环境,如Cfree和DevC等。二是随着操作系统的升级,用C程序调用DOS和BIOS功能已不再适用,因此删除了第2版中C程序与DOS、BIOS接口一章的内容,有需求者请参阅其他书籍。

本书共分为8章,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篇(前7章),详细地介绍C语言的基本语法规则和功能实现。其中,第1章为C语言基础知识,介绍C语言的发展、C语言的基本特点、C语言的32个关键字和语句的分类以及C语言上机操作指导。第2章为C语言的基本语法规则,介绍数据类型、运算符、表达式和基本输入输出函数。第3章为控制语句与预处理命令,介绍分支语句、循环语句和编译预处理命令。第4章为数组,介绍一维数组与二维数组的定义和使用以及常用字符串操作。第5章为函数,介绍函数的定义、调用、命令行参数的使用及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等。第6章为结构体、共用体和枚举,介绍结构体、共用体和枚举类型与变量的定义和使用、链表的基本操作等。第7章为文件系统,介绍缓冲区系统文件的常用处理方法。第二部分为提高篇(第8章),即C语言绘图,介绍C语言的图形处理功能。

本书根据作者多年的教学经验编写而成。书中对常规的C语言教材的体系结构进行了适当调整,主要是将指针部分分散到各个相应的章节中分别进行介绍。这样可以使读者很容易地理解指针的概念,很自然地掌握各种指针的用法。本书内容循序渐进、结构清晰、层次分明、通俗易懂,通过大量例题验证语法和说明程序设计方法。为了使读者更好地掌握各章内容,每章末均配有精选的大量习题。通过本书的学习和解题练习,读者既能迅速掌握C语言的基础知识,又能很快学会C语言的编程技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09年,本书被评为辽宁省精品教材,2014年本书被评为“辽宁省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省级规划教材”。

本书的第1章和第7章由冯佳昕编写,第2章和第3章由秦玉平编写,第4章、第5章和第6章由马靖善编写,第8章和附录由刘福德编写,各章末习题由秦玉平编写。本书由大连理工大学王秀坤教授主审。

本书配有《C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学习与实验指导》,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本书编写过程中,作者参考了大量有关C语言程序设计的书籍和资料,在此对这些参考文献的作者表示感谢。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错误和不当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以便再版时改进。

本书受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60484)资助。如有问题或需要源代码,请通过邮箱qlq888888@sina.com与我们联系。

编者2017年9月C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前言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