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企业文化与CI策划(第五版)

前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日益认识到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企业管理,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是摆在我国广大企业面前的紧迫任务。

  那么,如何加强企业管理?怎样提高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首先,要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高度来认识管理。人们对于生产要素的认识,从劳动、资本,到劳动、资本、技术,经历了一个曲折的探索历程。这些生产要素只有相互结合、相互作用,形成有序运转并增值的有机系统,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把这些生产要素进行有机组合,使之有序运转并不断增值的过程,就是管理的过程。管理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结果。管理理论是管理实践的产物,管理理论的每一次突破都会极大地推动管理实践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协调发展。随着生产力的现代发展,管理在今天早已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当之无愧地成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这已经被中外企业的大量实践反复证明。

  其次,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物要人去驾驭,事要人去做,科技要人去发展,信息要人去开发利用,离开了人,一切都无从谈起。人是管理实践的主体,又是管理实践的首要对象。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深刻揭示出,只有高度重视生产力中人的因素,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使生产力得到真正的解放和发展。无论哪家哪派的管理理论,如果不坚持以人为中心,最终必将被人类的实践所抛弃。建立在行为科学基础上的企业文化理论,强调以人为本,坚持把人作为企业管理和一切工作的中心,充分反映了对生产关系要素本质的客观认识,反映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对企业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重视企业文化理论研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既能够避免管理中“见物不见人”“重物轻人”等片面做法,又能够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建设。

  再次,实现中国管理的科学化,必须先实现科学管理的中国化。国外管理经验只有和中国国情、企业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的科学管理理论,才能真正被中国企业所掌握,成为指导管理实践的强大理论武器。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形成了高明的管理思想,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成

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我们不但要借鉴西方先进管理经验,更要树立文化自信,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和管理特色。这是今天我国企业加强管理的现实基础,是中国特色的科学管理赖以生存的土壤。中国的管理模式应是西方科学管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实现科学管理中国化,进而实现中国管理科学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社会先进文化的根本基石,是用先进文化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根本要求。

  最后,企业管理必须面向未来。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生产力的发展呼唤先进的生产关系,必然要求进行管理的变革。国内外优秀企业在继承人类已有管理经验的同时,纷纷进行管理创新,收到了积极成效。这些企业的管理实践探索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注重发挥文化力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及时向文化管理迈进。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关键环节的文化管理是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的管理模式,是管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也是21世纪构建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正是企业管理联系现实和未来的桥梁,是中国企业在?21?世纪赶超世界管理先进水平、形成独特管理优势的必由          之路。

  作者在长期从事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理论研究及教学的基础上,结合指导企业管理实践的丰富经验,进行系统总结、提炼、升华形成了本书。本书揭示了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再到文化管理的管理发展规律,深入阐述了企业文化理论,全面介绍了企业文化诊断、设计、实施、变革等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方法和艺术,整合了企业形象战略(CI?策划)、品牌战略、公共关系战略等有关理论,对于中国企业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本书在2000年首次面世以后,就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欢迎和好评,应读者要求先后于2004年、2008年、2013年三次再版,并不断重印。作者在每次再版时,都本着对读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科学的态度,对书稿内容进行了大量及时的调整、充实和更新,以努力反映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最新实践和企业文化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满足读者的愿望,两位作者最近又用了一年时间,在第四版基础上进一步作了全面修订。在继续坚持准确性、前沿性、可读性、实用性的同时,这次修订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对全书各章结构和内容作了进一步优化调整,精简了一些相对陈旧和重复的内容,修正了一些不太准确的提法,使全书更严谨、更精练。

  二是新增了企业文化的主要学派、中国学派的形成等理论研究最新成果,以帮助读者了解和掌握企业文化理论的发展脉络。

  三是阐明了企业贯彻落实我国创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内容,以进一步突出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四是充实了跨文化管理、企业集团文化的整合等有关章节,全面更新和补充了企业文化建设案例,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需要。

  党的十九大以后,我国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相信,只要中国广大企业坚持文化自信,充分认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努力学习和掌握企业文化理论,积极运用企业文化建设的科学方法,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变革与创新,中国企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美好灿烂,中国作为经济强国、文化强国,必将对世界做出新的更大的         贡献。

  由于作者的知识、能力局限,错误和疏漏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斧正。

  

                                 张  德

                                 吴剑平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