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第2版)

前言

前言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数据存储、数据中心、软件定义网络等新型网络规划设计所需技术伴随而生,局域网技术和组网工程发生了新变化和新需求。为适应局域网技术的发展、真实网络设计和教学内容的需求,本书在第1版的基础上编写而成。为使教材保持原有风格,编者对增加的技术内容进行了筛选。

第1章局域网概述,增加了数据通信基础知识和局域网新技术的概念,主要包括虚拟化技术、软件定义网络SDN、数据中心、ICT、物联网和大数据。

第2章局域网的硬件系统,增加了调制解调器、VPN、磁盘阵列RAID、网络安全设备、SDN设备、数据中心设备,删除了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基本配置的内容。

第3章局域网的软件系统,增加了非结构化数据库、虚拟化软件、网站集群管理系统、SDN、数据存储等。

第4章局域网技术,增加了网络可靠性技术、VXLAN技术,删除原4.3节第三层交换机,将STP内容调整到4.2节中。

第5章局域网环境设计,将综合布线系统更改为局域网环境设计,大幅度压缩综合布线系统知识,增加数据中心机房环境建设和环境建设案例。

第6章局域网服务器组网,将Windows Server 2003组网技术更改为局域网服务器组网。在服务器组网方面,通过Windows和Linux两大通用平台介绍服务组网步骤,增加Workstation和HyperV常见的虚拟化软件的安装和使用,删除活动目录相关知识。

第7章局域网安全与管理,增加上网行为管理技术、网络新技术安全、网络安全法。

第8章局域网规划与设计,增加存储规划设计、数据备份设计、网络可靠性设计、数据中心设计和虚拟化设计相关知识。

第9章局域网解决方案案例,增加基于等级保护方案、无线网络方案和云数据中心方案。

第10章网络故障排除,增加了光纤网络故障排除、虚拟机故障排除和网络安全故障排除知识。

编写第2版时保持了第1版的风格,并突出以下几个特点。

(1) 突出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校园网、企业网、无线网络、数据中心为案例,使读者对局域网组网的主流技术、主流产品、设计方法及解决方案有所掌握。

(2) 突出网络规划设计核心地位。以网络工程的生命周期引领局域网的需求分析、规划设计过程以及相关网络文档的编写。

(3) 突出局域网安全。及时跟进新技术安全,以基于等级保护的建设为例,给出局域网安全解决方案。

(4) 突出工程建设性和实用性。在云数据中心、无线网络建设、基于等级保护的网络安全建设方面为读者提供工程参考。

(5) 突出理论教学和实践能力。各章配有习题和实践题,对读者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所检验。

本书由中原工学院网络工程系课程组完成,改版得到河南省“网络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的项目资助。苗凤君统稿并参与第1章、第7章的编写; 夏冰统筹教学内容体系,参与第8章、第9章的编写,其中,第9章中的数据中心案例由董跃钧编写,无线网络案例由张俊宝编写; 董智勇参与编写第2章; 张茜参与编写第3章及第6章的部分内容; 许峰参与编写第1章及第5章的部分内容; 盛剑会参与第6章的编写; 董跃钧参与第4章的编写; 张俊宝参与编写第10章。郑秋生教授、潘磊副教授、裴斐高级实验师和杨华博士为本书的编写提供了基础性、建设性的意见,网络中心王桢高级工程师对其中的无线网络技术细节给予了技术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所限,书中疏漏或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8年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