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路由和交换技术实验及实训(第2版)——基于华为eNSP

前言

前言

FOREWORD

本书是与教材《路由和交换技术(第2版)》配套的实验教材,详细介绍了华为eNSP软件实验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以及在该软件实验平台上完成交换式以太网、虚拟局域网、生成树、链路聚合配置、网络互联、路由协议、组播、网络地址转换、三层交换机和IPv6等相关实验的方法和步骤。

本书针对教材的每一章内容设计了大量的实验,这些实验一部分是教材中的案例和实例的具体实现,用于验证教材内容,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掌握教材内容; 另一部分是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给出用华为网络设备设计具体网络的方法和步骤。每一个实验都从实验原理、实验过程中使用的关键命令和实验步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不仅能使读者掌握使用华为网络设备完成交换式以太网和互联网设计、实施的方法和步骤,更能使读者进一步理解实验所涉及的原理和技术。

华为eNSP软件实验平台的人机界面非常接近实际设备的配置过程,除了连接线缆等物理动作外,读者通过华为eNSP软件实验平台完成实验与通过实际华为网络设备完成实验几乎没有差别,通过华为eNSP软件实验平台,读者可以完成复杂的交换式以太网和互联网的设计、配置和验证过程。更为难得的是,华为eNSP软件实验平台通过与Wireshark结合,可以基于具体网络环境分析各种协议运行过程中网络设备之间交换的报文类型和报文格式。

“路由和交换技术”课程本身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课程,需要通过实际网络设计过程来加深教学内容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实验又是一大难题,因为很少有学校可以提供设计、实施复杂交换式以太网和互联网的网络实验室,华为eNSP软件实验平台和本书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作为配套的实验教材,本书和《路由和交换技术(第2版)》相得益彰。《路由和交换技术(第2版)》为读者提供了复杂交换式以太网和互联网的设计原理与技术,本书提供了在华为eNSP软件实验平台上运用教材内容提供的理论和技术,设计、配置和调试各种规模的交换式以太网和互联网的步骤和方法,读者用《路由和交换技术(第2版)》提供的网络设计原理和技术指导实验,然后又通过实验来加深理解《路由和交换技术(第2版)》的内容,课堂教学和实验形成良性互动。

本书既是一本与《路由和交换技术(第2版)》配套的实验指导用书,又是一本指导读者使用华为网络设备完成交换式以太网和互联网设计、实施的网络工程手册,同时还是一本很好的HCIARouting&Switching的实验辅导教材。因此,本书是一本理想的网络工程专业“路由和交换技术”课程的实验教材,对准备完成HCIARouting&Switching认证的人员以及从事校园网、企业网设计与实施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是一本非常好的参考书。

限于作者的水平,书中疏漏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殷切希望使用本书的老师和学生批评指正,也殷切希望读者能够就本书内容和叙述方式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以便进一步完善本书内容。

作者

2019年3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