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前言

随着我国建设事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为了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提高工程项目总承包及施工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规范施工管理行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国家有关执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人事部和原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担任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需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造师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建造师是以工程专业技术为依托、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主的执业注册人士。建造师注册受聘后,可以担任建设工程总承包或施工管理的项目负责人,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标准规范规定的相关业务。为了满足我国对建设工程人才的要求,目前我国多数高等院校的土木工程、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都开设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有些学校还为其他专业的学生开设了选修课。

为了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努力做到融“教、学、做”为一体,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1)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门理论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本书编写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工程实例解释工程项目管理理论。

(2) 结合一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内容和大纲要求,本书对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门的讲解,并在课后配套相应的习题,以进一步巩固对重要知识点的掌握。

本书由曹明(上海开放大学副教授)主编,徐宁(高级工程师)和徐长会(工程师)担任副主编,赵建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审。本书共11章。第1章由岳齐贤(高级工程师)编写,第2章由徐宁编写,第3章由袁志文(高级工程师)编写,第4章由于露(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讲师)、施雨(上海开放大学助教)和武瑞娟(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助教)编写,第5章由宋文智(高级工程师)编写,第6章由宫文军(高级工程师)编写,第7章由徐长会编写,第8章由李俊峰(高级工程师)编写,第9章由韩向科(高级工程师)、贺志敏(高级工程师)编写,第10章由李津民(高级工程师)、辛景宏(高级工程师)编写,第11章由任冠宇(工程师)编写。曹明参与了第2~7章部分内容的编写。未标注单位的参编人员全部来自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和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阅了有关的文献资料,在此对这些文献资料的作者表示深深的谢意,并向参加教材编写和编辑工作的同志致以诚挚的谢意。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编者邮箱: caom@sou.edu.cn。

编者

2019年2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