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

前言

前    言

随着计算机科学的飞速发展,以计算思维为导向、以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为抓手、以创新意识培养为目标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已成为当今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大学计算机基础”是一门针对在校大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的公共基础课程,如何让各专业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认识计算机、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意识、理解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是《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撰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从教学实际需求出发,合理安排知识结构,以案例为牵引,以任务为载体,将计算思维、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融为一体。从零开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培养读者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同时,提升读者的计算机文化素养和应用计算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全书共8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1章介绍计算机的发展历程、特点、主要分类方法及应用领域,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及基本工作原理,计算机信息的表示方法等。

第2章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历史、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和网络协议、局域网的特点与组建、Internet的应用等。

第3章介绍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与分类、Windows 7系统的基本操作等。

第4章介绍文字处理软件Word 2010的用户操作界面与常用功能,文档的创建、编辑、排版等操作,设置页面、主题、对象、插图的方法,表格与图表的制作方法等。

第5章介绍电子表格软件Excel 2010的基本功能,工作簿、工作表、单元格的概念,使用Excel制作表格的方法,数据管理的基本操作等。

第6章介绍PowerPoint 2010的基本操作方法、演示文稿中常用的设计和制作技巧等。

第7章介绍算法的基础知识、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等。

第8章介绍云计算的概念、特点和层次架构,大数据的概念、发展、特点及应用,物联网的概念、特点和应用,人工智能的概念、应用和发展等。

《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图文并茂,条理清晰,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在讲解每个知识点时都配有相应的实例,方便读者上机实践。同时在难以理解和掌握的部分内容上给出相关提示,让读者能够快速地提高操作技能。此外,《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配有大量综合实例和习题,让读者在实际操作中更加牢固地掌握书中讲解的内容。

《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由王文发、马燕担任主编,杨战海、许淳担任副主编,参加编写和校对工作的还有刘逗逗、崔桓睿、张娜、王玮等人。

由于《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内容涉及面广,要将其很好地贯穿起来难度较大,加之创作时间仓促,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请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多提宝贵意见。

《大学计算机基础(Win 7 + Office 2010)》提供课件、案例源文件、习题参考答案,下载地址如下:

     

课件 案例源文件 习题参考答案

作  者

2019年4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