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对话式交互设计原则与实践

前言

当我离开东海岸并加入风险投资行业时,发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实:东西海岸的设计师正在做着不同的工作,当我在学术界忙碌的时候,科技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最令人吃惊的是,科技与作为一切事物源头的人文发生了严重脱节 。我很幸运,我使用计算机已经40年了,而且我一直努力让人文在计算机的演进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然而,我发现在硅谷工作的技术人员很少具有人文关怀。

Erika Hall是个例外。 Erika认为,我们不能只考虑技术可以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人们需要什么。她曾经挑战技术行业“最佳实践”的样例,如广为使用的persona(人物角色) —— 这个在用户体验领域“古老”的方法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却无法有效地指导设计师去倾听用户。

我想告诉设计师,他们的工作不是成为故事讲述者,而是成为故事听众——那些花时间和精力倾听他人故事的人。互相倾听是对话的本质。对话式的设计方法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对话式设计是真正以人为本的设计”,Erika写道,她的话引起了我的共鸣,因为她专注于设计师真正需要了解的内容,例如设计从来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

Erika那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想法其实是希望设计师在工作中实现同理心。真实的人,真实的感受,真实的对话,还有最重要的是:真正的倾听。

如果设计得好,对话式界面能够加强人机交互,并建立以沟通为基础的关系。当对话式交互体验不好时,就会产生不信任。当用户能够有效地进行对话交互时,会促进人对设备的信任。

信任是伟大设计的核心。信任始于倾听。

—John Maeda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