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国际贸易实务双语教程(第5版)

前言

第5版前言

本书自2006年9月出版以来,因内容新颖、实用,中英文结合,受到了许多院校师生、学者的关注和认可,至今已经四次改版,多次印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次修订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国际贸易已经紧密地和互联网联系在一起,伴随跨境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必须与时俱进,顺应跨境电子商务时代的新趋势和要求,因此,本书作者作为教学一线人员,对本书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必要修改和补充;第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国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在2019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新增了许多规范电子商务贸易的内容,因此,有必要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第三,《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2020版(Incoterms 2020)》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因此,相应的内容也必须修订;第四,在本书前四版的使用过程中,广大读者、专家也不断地给出版社和作者本人反馈许多建议和意见。

为了更好地紧跟形势发展,作者对本书进行了修订,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1)对每一章涉及跨境电子商务的环节进行最新内容补充(中英双语);

(2)在第一章中专门用一个小节作为“一带一路”与贸易便利化的专题介绍,以便读者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贸易中的主要地位,及其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作用(中英双语);

(3)第四章删除了《2010年通则》中的贸易术语,更新为最新的《2020年通侧》,突出本书的时效性;

(4)对书中有关的商品品质、合同、物流运输、支付方式等环节按照2019年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最新内容进行补充(中英双语);

(5)第十三章删除了2013年旧的跨境电子商务法规,更新为2019年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突出本书的时效性;

(6)作者结合这几年来从事教学和科研中积累的一些心得体会,对部分练习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练习题更趋向于用英语学习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知识,更注重实务应用能力的培养。

修订后的教材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1)紧跟国际贸易实务发展变化的最新形势,特别是《Incoterms2020》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

(2)补充完善前一版中不足的地方;

(3)更加注重应用性和操作性。

同时,本书也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成果之一。以本书为主要参考教材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被评为国家级2009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在本次修订过程中,参考了许多国内外出版的相关著作和刊物,在此也一并向这些著述的作者表示感谢。

在本书重新改版过程中,得到了京东商城宿迁客服中心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汪世龙、全国客服中心校企合作高级经理张新泰、京东商城宿迁客服中心人力资源部校企合作经理杨程等企业高级顾问的悉心指导,特别是对新增电子商务内容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使得修订过的本书更贴近当代外贸业务运作要求。在此,对他们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尽管倾心编写,也难免存在缺点和不足之处,恳请专家和读者不吝指正,以便再次修订时更臻完善。

编  者  

2020年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