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当代世界与中国

前言

前    言

“当代世界与中国”是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通识教育的必修核心课程之一,其前期的教学成果多次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华侨大学作为中国大陆招收港澳台侨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自复办之后就一直在探索对这类学生进行通识教育,特别是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当代世界与中国》就是一届届师生在教学实践中反复推敲、修改、完善的成果。《当代世界与中国》坚持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主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及“将港澳台学生培养成自觉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坚定爱国者;将华侨华人学生培养成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友好、主动担当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的目标,致力于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体会世界与中国的互动,不断增强自己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

《当代世界与中国》围绕“当代世界与中国”这一主题,基于“当代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既离不开世界,又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的判断,以专题形式对相关问题进行阐述。《当代世界与中国》从“地球村,中国梦”入手,强调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通的,在此基础上,系统阐述当代世界与中国的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科技、生态、民族、宗教,阐述当代国际关系与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以及面向未来的世界与中国,呈现出一幅世界与中国互动的多彩画卷。

《当代世界与中国》在框架和内容体系上力图实现以下目标:第一,充分考虑侨校“一校两生”的特点,以及港澳台侨学生群体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根据教学对象组织教学内容、提出教学要求,希望能够提升港澳台侨学生对当代世情和中国国情的认识;第二,融知识传授和思想品德教育、科学精神及人文精神于一体,不仅让港澳台侨学生知道 “是什么”,而且引导他们探究“为什么”“如何做”,给他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和中国、增进青年人使命感和担当感的“窗口”;第三,注重通过文献阅读、开放性思考、社会实践等,推进课上课下、室内室外的互动,力求让学生学有所获、思有所得、研有所成,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人文素养。

《当代世界与中国》的总体思路、结构框架由林怀艺设计,各章的编写者如下:第一章,蒋迪;第二章,赵威;第三章,曹文宏,洪跃雄;第四章,刘金花;第五章,曾庆玲;第六章,张超;第七章,张博峰;第八章,刘文波;第九章,甄龙。林怀艺自始至终参与了各章的讨论、修改和完善工作。《当代世界与中国》编写过程中的日常工作和统稿工作、PPT制作工作,由鄢晓负责。《当代世界与中国》在写作过程中参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和相关的网络材料,再次对相关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欢迎广大读者对《当代世界与中国》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满足新时代通识教育教材建设的需要。

《当代世界与中国》提供配套PPT课件,下载地址如下:

 

编  者

2020年6月13日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