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会计综合技能实训(第二版)

前言

前言

会计综合技能实训是会计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会计模拟实验教学来完成,是学生在学习完会计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实验进行整个会计实务流程的高仿真操作。它对巩固学生的会计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首先对整个做账实训流程进行详细地讲解,然后给出模拟企业核算要求和主要业务的原始凭证,作为实训资料。整个实训环节包括建账、原始凭证的审核、成本的计算、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总账与明细账的登记、报表的编制等环节,其中实训内容包括了工业企业发生的75笔主要业务。学生首先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手工账实训,接着在财务软件中再完成同一套业务的做账流程。手工操作帮助学生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规律,财务软件操作可以使学生掌握软件操作的特点并能与手工操作核对,对学生全面技能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

本书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目标明确。本书基于“对接行业、工学结合、提升质量、促进职业教育链融入产业链,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编写,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同时使财务会计教师的理论教学与实训问题得以融合,实现了教、学、做的统一,有利于学生掌握会计基本操作技能并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

第二,重点突出。本书针对会计基本技能进行实训,从基础理论到一般原理再到实际应用,引领学生逐步实现从入门到理解,从理解到学会应用,再从应用到重点突破。

第三,政策性强。本书以国家最新颁布的会计法、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税法、票据法规为依据,从知识性、实用性、政策性出发,通过完成实训任务,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达到会计理论与会计实际操作相结合的目的。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借鉴了有关会计技能方面的参考文献,在此谨向作者表示衷心感谢。由于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足之处,请各位老师和广大读者不吝指正。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我国会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编 者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