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金融学(第三版)

前言

第三版前言

   

   

  金融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随着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的不断变化,推动着金融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发展。本教材自2006年出版以来,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得到了各高校相关专业师生的认可。为了适应教学的需要,2016年我们对本教材进行了再版。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金融改革日益深化,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不断推进,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人民币国际地位明显提升。这些现实的发展和变化,客观上需要金融学教材能充分体现和反映金融领域的最新发展,跟上金融业发展的时代潮流。也要求我们不断地在金融学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强研究,更好地适应教学和实践的需要。为此,我们根据教学实践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金融学教学的最新理论发展,对本教材进行了第三次修订。

  本次修订遵循的原则是:第一,保持本教材第一版和第二版的优点和特色,大的框架不变,对金融知识的框架和逻辑进行了必要的梳理和调整,如为了使金融结构体系更加清晰,对第6章(金融机构体系)和第10章(国际金融体系)进行了重新编写。第二,力求反映金融领域发展的最新理论和知识点,如将“互联网金融模式”“中国A股纳入MSCI”等金融最新动态写入教材。第三,为了便于学生更准确地掌握相关知识,对每一章的学习目标、关键概念、正文、本章小结进行了校正,对每一章的典型案例和复习思考题也做了更新。通过本次修订,使本教材达到线条清晰、概念明确、重点突出、内容翔实、体系完整、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的要求。旨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本教材修订编写的分工是:盖锐编写一、二、四、五、八、九、十二章,丁涛编写三、六、七章,孙晓娟编写十、十一章。

  在本教材的修订过程中,我们参阅了大量的同类教材和有关论著,在此对参考资料的作者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对清华大学出版社责任编辑对本书再版修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一并表示由衷的谢意。

  

  编  者  

  

  

   

   

第二版前言

   

   

  随着金融资本全球化浪潮的迅猛推进,国际资本流通的速度不断加快,金融业作为“百业之首”在现代经济中的特殊地位及其举足轻重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普遍重视。事实证明,一国金融活动的有效程度会直接对该国经济发展产生深刻的乃至决定性的影响。

  研究货币流通、信用和金融体系的运行机制,以及金融运行与经济运行的相互关系,是金融学的基本内容。金融学是经济类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理论课,学好这门课程,是将来在经济领域和金融业从事工作的大学生的重要理论基础。金融的发展使得金融学科的内涵也在不断地丰富和深化,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新问题、新理论和新方法,也要求我们不断地在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强研究。

  为了适应国内外金融业发展变化和高校金融学专业学生学习的需求,我们在保持原来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金融业改革的最新进展,借鉴国内外金融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对本书进行了修订,理论上力求精,政策上力求准,实例上力求新,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修订后的教材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增加了新内容。本书增加了“金融衍生工具的作用”“现代金融市场理论”“实施经营管理原则的具体措施”“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等内容,在理论方面进行了充实。

  二是充实了新专栏。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对变化的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对数据不断进行更新。增加了我国金融机构的增长变化、存款准备金率的历次调整、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数据等新专栏,使读者能够掌握我国金融业方面的最新变化。

  三是更新了复习思考题。配合有关章节的内容增加了一些案例,意在通过案例分析提高教学效果。另外,本书配有电子课件,以适应多媒体教学的需要。

  下载地址:www.tup.com.cn。

  本书第一版自2006年出版后,受到各高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关注和支持;本书在修订过程中,参阅了国内外许多著作,限于篇幅未能一一注明;同时得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限于作者的水平及教材的时效性,书中难免有疏漏或有待完善之处,敬请各位读者指正。

  

  编  者  

  2012年5月

  

   

   

第一版前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持久推动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金融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也对金融学科的研究和金融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金融学是经济学门类中的一个重要学科,是研究现代经济条件下金融活动和运行机制及其各主体行为规律的科学。为适应金融学本科专业的教学需要,我们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特色规划教材编写计划,编写了这部教材。

  本书紧扣应用型金融人才的培养目标,按照“宽口径”的特点编写,阐述了金融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其运行规律,深入地介绍金融学主要业务及最新研究成果,实事求是地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金融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书力求突出以下特色。

  一是系统性,既要系统反映金融学的既有成果,又要立足于继承和发展;

  二是务实性,尽量克服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缺陷,注意联系我国现阶段的实际;

  三是新颖性,较多地纳入国内外最新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观点;

  四是适度性,在内容的深度、广度以及分量上注意符合应用型本科层次的教学要求。

  本书具有覆盖面全、信息量大、内容新颖、难易适度、实用性强、案例丰富等特点。

  全书共5部分,分12章,第Ⅰ部分“金融理论”,介绍了金融与金融体系,货币、信用及利息,货币供求;第Ⅱ部分“金融市场”,介绍了金融工具,金融市场;第Ⅲ部分“金融机构”,介绍了商业银行,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其他金融机构及其业务;第Ⅳ部分“对外金融”,介绍了国际收支与外汇,国际金融体系;第Ⅴ部分“金融发展”,介绍金融与经济发展,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等内容。

  为了便于学生学习,每章前都设有“学习目标”和“关键概念”,每章后都设有“本章小结”和“复习思考题”。通过本书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学会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教材可供高等学校金融学专业学生作为核心教材使用,也可作为财经类其他专业学生的基础课教材,还可以作为金融从业人员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教材。

  另外,本书配有电子课件,以适应多媒体教学的需要。

  下载网址:www.tup.com.cn。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参阅和借鉴了大量文献资料,并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谢意。

  教材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和不足,恳请专家和读者给予批评和指正。

  

  

  编  者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