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城市体育战略

前言

前.言

城市体育是指城市在规划建设时,自治体a将城市体育产业发展列为城市经营的重要课题。在城市体育中,居民在享受安全、舒适生活环境的同时,进行日常体育锻炼,享受充满活力的健康生活。从世界范围来看,“城市”一词似乎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义。本书中的“城市”是指设有市政府(或市政机关),拥有较多人口的市区、街区的自治体。为什么这样粗略地定义?因为当前有许多自治体,希望通过体育来提升地区活力,每个自治体可以选择的体育项目和体育活动的种类也十分丰富。同时,野外、体育馆、健身房、道路、自然山路、河流、山岳等可以进行体育活动的场地也多种多样。体育活动包括马拉松大赛、职业体育赛事等系列城市型活动,也包括铁人三项、登山等需要在郊外、山岳地区进行的野外运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美国的体育与城市有着十分紧密的合作。在美国,有许多以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为目的而设计的比赛项目。一个城市是否有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HL(美国职业冰球联赛)这四大联盟的特许经营权,是决定能否形成城市体育的重要条件。同样,在日本的城市,拥有职业棒球队和日本J联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是与“城市体育”品牌紧密相关的要素之一。但是对于城市体育来说,只有职业体育一个必要条件是远远不够的。城市体育除了需要为居民提供健全的休闲娱乐条件之外,还要具备让居民可以随时使用的公共体育设施和随意参加的地区体育俱乐部,以及可以让居民享受健康生活方式的生活环境(如自行车专用车道、散步便道等)。建设体育城市首先要明确方向,成立政策制定实施机构——“地区体育委员会”(第5章中将进行详细介绍),通过开展城市体育活动,吸引其他区域的人口流动,有效地提升地区经济活力。具备了以上条件,一个城市才可以称具备了城市体育的首要前提条件。

本书立足于城市战略视角,认为娱乐休闲业的发展,职业体育与大规模体育活动的开展,硬件设施的建设保障非常重要。同时,对如何通过城市建设促进居民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通过地区现有资源开展户外运动,提升地区运动活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城市战略是指在明确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对具体建设方针进行理性、系统的规划。城市体育战略是以实现城市体育建设为目标,对城市的经济发展进行长期规划和设计。

本书所提及的体育城市,是指拥有可以进行体育活动的地区和社区,既包括大城市,也包括相对较小的自治体。在这个范围内,许多规模各异的城市,调动各自可以使用的城市资源,对其进行最有效的规划,是城市体育战略的一个重要原则。例如,人口不满2万人的广岛世罗郡世罗町,一直以高中驿站接力赛的强队世罗高中而闻名,近年来该市就以“驿站接力赛的街道‘世罗’”为标语,通过旅游吸引各地游客,提升地区活力。这一举措可视为世罗的城市体育战略。

“参与”“观看”“声援”体育活动,作为城市吸引游客的手段,能够吸引非本地区人口。这种通过体育对人进行调配的系统也称作体育旅游。体育旅游也是实现城市体育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式。

对于城市体育战略来说,体育旅游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通过体育活动吸引区外游客,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2014年,世界旅游产业规模已经达到约7兆美元,旅游业贡献了全世界GDP(国内生产总值)的9%,而其中发展最为快速的就是体育旅游。近年来,访日游客的人数显著增加,2015年游客数量超过了1 900万人,其中有二世古a和白马b的外国滑雪游客、东京马拉松的外国选手、日本各地开展的自行车比赛的外国参赛者等,以体育为目的的访日游客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这一类游客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本书的构成如下:

序章部分首先从旅游业角度,概述全球范围内旅游业的现状,领会旅游业发展对城市体育建设起到的重要作用。其次,对如何挖掘日本的旅游潜力、如何将“加拉帕戈斯岛”的日本文化推向世界等重要问题进行探讨。这一章介绍日本正处于从“造物”国家到“造事”国家这一思想上的重大转换期。

第1章从体育和城市的关系出发,讲述了体育从“业余主义”到“商业主义”的演变过程。同时,介绍了大型体育赛事和城市开发之间的几个典型案例。另外,本章还介绍了以日本J联赛为代表的地区型职业体育项目所发挥的新作用。体育不仅能够提高地区的品牌影响力,还可以增强粉丝们的地域黏合度。本章大胆地提出了一个尚待证明的假设,即拥

a 北海道后志支厅中部一个以滑雪场相关观光业为主的城镇。

b 位于长野县西北部北安昙郡的度假村。

有日本J联赛的城市是不会消亡的。

第2章以地区性体育活动和城市的关系为主题,对体育活动的城市活力提升作用和体育活动的种类进行了分析。城市可以开展的体育活动种类繁多,如何运用潜在体育资源,是当前的一大问题。同时,本章还对体育可以给城市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马拉松运动如何将城市空间更大地开放给市民,以及户外运动如何提升地区体育活力进行了介绍。

第3章围绕奥运会和城市的深层关系展开。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奥运会的举办实例,讲述了国家主导的奥运会如何陷入危机,之后又如何通过商业开发重获生机并发展至今,奥运会承担起了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责任。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给我们留下了可见的物质遗产的同时,还带动了英国旅游业,进一步促进了英国的经济发展。

第4章以本书主干部分的体育旅游和城市战略为主题展开。介绍体育旅游在世界范围发展情况的同时,还介绍了通过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打造日本特色体育旅游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日本政府针对体育旅游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支持。

第5章介绍了负责推进体育旅游的机构,发挥着提高城市活力作用的体育委员会。对美国一些先进事例进行了介绍,也对日本的体育先进城市代表埼玉市的现状,以及当前日本全国城市体育的设立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体育委员会备受瞩目的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自治体期待通过发展体育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第6章从概念上对城市体育的预备阶段——体育亲密型城市进行了整体介绍。体育亲密型城市是指将体育作为重要施政措施, 在“可持续发展”“灵活性”“人口流动”“健康发展”这四个前提下,建设一个能让所有居民和访客都有机会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观看体育活动”“声援体育活动”的城市。

最后,第7章提出了“体育旅游资源的再开发”“人才培养”“软、硬件事业的发展”“对外宣传”四个方案,这是面向2020年城市体育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面向2020年的城市发展愿景,本书还提出了发展体育旅游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通过体育强化城市的世界品牌力、实施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后奥运时代的城市体育战略等方案。

a 相当于中国的地方政府。日本实行的是两级行政制,地方政府由跨区域的地方自治单位——“都道府县”和基本的地方自治单位——“市町村”2个层级构成。日本目前有都道府县共47个、市町村共2374个。(译者注)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