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Flash多媒体课件制作实用教程(第四版)

前言

前    言

  目前,多媒体课件制作软件种类繁多,对于广大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来说,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挑选一款合适的多媒体课件制作软件是十分重要的。在众多的多媒体课件制作软件中,Flash无疑是最耀眼的,具有其他课件制作软件无法比拟的综合设计性能。

  多媒体、交互性、网络化是多媒体课件最基本的3个特性,从这3个特性的基本实现能力以及综合设计能力而言,Flash是最完善的一款多媒体课件制作软件。

  在多媒体方面,Flash具备完善的媒体支持功能,它能导入图形图像、声音、视频、三维动画等各种媒体。另外,Flash本身又是功能强大的动画制作软件,这是其他课件制作软件无法比拟的。

  在交互性方面,Flash的动作脚本(ActionScript)提供了功能强大的交互程序设计能力,本书采用的Flash CS6版本是一款真正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软件,读者只需掌握一些简单的动作脚本就可以实现多媒体课件需要的各种类型的交互功能,例如按钮交互、文本交互、热区交互、热对象交互、按键交互、时间限制交互、菜单交互、拖曳交互等。

  在网络化方面,Flash本身就是用于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的软件,并且它采用矢量图形技术,制作的动画文件非常小,因此用Flash制作的多媒体课件非常适合在网络上播放。另外,Flash动画目前是Internet上的动画标准,具有强大的兼容性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于改版

  本书是《Flash多媒体课件制作实用教程(第三版)》的修订升级版。《Flash多媒体课件制作实用教程》2007年出版,2011年升级为第二版,2016年升级为第三版,前后共重印25次,累计发行8万多册,荣获河南省信息技术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由于该书内容新颖、实用,深受广大中小学教师、师范院校师生的欢迎,目前全国已有几十所师范院校选择该书作为正式的CAI(计算机辅助教学)教材,许多地区的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也使用了该书作为CAI培训教材。随着Flash软件新版本的发布以及教材使用经验、读者反馈信息的不断积累,对该书的修订迫在眉睫。

  本书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1)采用Flash CS6简体中文版本对图书内容重新进行了创作,注重新技术的应用。

  (2)对部分课件范例进行了调整,更加注重Flash课件制作技术的实用性。

  (3)在动作脚本语言方面,本书以ActionScript 2.0为主,适当增加了ActionScript 3.0的内容,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要求。

  (4) 所有涉及ActionScript编程的课件范例都由ActionScript 2.0升级为ActionScript 3.0。

  (5)开发了更加专业的配套微课视频,涵盖图书全部内容,语音同步讲解,超大容量。

本书特点

  1.课件分类详尽、科学

  本书以多媒体课件分类为线索进行精心设计。作者以学科为基础,紧扣学科特点,围绕教学规律,将多媒体课件分为静态图形图像演示课件、动态演示课件、单场景交互课件、多场景导航课件、动作脚本类课件、模板类课件、标准测验题课件、智力游戏课件八大类,共包括20多个小类别,课件分类详尽、科学、实用。通过本书的学习,读者能掌握各种类型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法和技巧。

  2.以课件范例为中心组织内容

  本书突破了同类图书受软件技术约束的局限,不是按照软件本身的技术知识结构来创作图书,而是从课件范例出发,围绕课程的需要,重新对软件技术知识点进行了设计和架构。这样,图书内容更具针对性,可以使读者在课件范例的制作过程中轻松地掌握制作课件的技术和方法。

  本书精心设计了中小学课程中一些典型的课件范例,每一个章节都采用典型课件范例分析的讲解方式,课件范例的选择难易结合,知识架构循序渐进,将软件的使用方法和课件的制作思路、方法、技巧等紧密地结合起来。

  3.注重对课件综合制作能力的训练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使用单一的软件工具一般很难完成课件的设计任务。本书以Flash CS6为环境进行课件制作方法的研究,并辅以多种常用软件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其中涉及的软件工具有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声音处理软件GoldWave、Flash解析软件“闪客精灵”、三维造型软件Swift 3D等,不仅可以使读者重点掌握用Flash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方法,而且可以使读者掌握图像、声音、视频、三维动画等各种素材的采集和制作方法。

  4.配套资源丰富,实用性强

  本书配套资源丰富,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电子教案、习题答案、程序源码和教学进度表,扫描封底的课件二维码可以下载;本书还提供书中用到的课件范例源文件、上机练习范例源文件及相应的素材。所有课件范例的制作集专业性、艺术性、实用性于一身,非常适合中小学各科教师学习使用,读者可以将这些课件直接应用到教学中,或者以这些课件范例为模板稍作修改,举一反三,制作出更多、更实用的课件。

  为了让读者更轻松地掌握Flash课件制作技术,作者精心制作了配套微课视频。视频涵盖了书中的全部内容,共26小时的超大容量,全程语音讲解,真实操作演示,让读者一学就会!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扫描书中相应位置的二维码即可在线播放微课视频,这样更加有利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本书作者

  参加本书编写的作者是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资深教师和从事多媒体课件开发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课件制作经验,其中,缪亮老师还多次担任全国NOC多媒体课件大赛评委和裁判长。本书主编为缪亮(负责编写第1~4章);副主编为傅荣会(负责编写第5~7章);编委为孙翠改(负责编写第8~9章)、李敏(负责编写第10章)。

  另外,感谢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内江师范学院、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本书创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作  者     

2020年5月    

II  Flash多媒体课件制作实用教程(第四版)-  微课视频版

前言  III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