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3版)学习辅导

前言

  本书是为已学过C语言程序设计、具有程序设计初步知识的读者编写的,是与作者编著的《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一书配套使用的辅助教材。关于《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3版)》一书的特点和编写此书的初衷,作者在《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3版)》的前言中作了比较详细的说明,建议读者抽空再认真阅读一下,对于怎样学好这门课是很有好处的。作者一贯认为:教材不同于专著,不能认为越深越好,越全越好,必须准确定位,要认真分析学习者的基础和学习本门课程应当达到的基本要求,并根据教学要求合理取舍内容。对于C++这样公认比较难学的课程尤为如此。

  学习C++首先要了解和掌握C++的基本知识,学会使用C++语言编写程序,在这个过程中了解有关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和有关的基本概念,学习有关的算法。本书的习题就是围绕这个目的而设计的。尽管C++是为了解决大型软件开发工作中的问题而产生的,但是在学习时不可能一开始就接触甚至编写大程序,而必须从简单的小程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因此本书每一章的习题都是围绕更好地理解该章所叙述的基本概念、基本语法的应用以及有关的算法,只有把这些基础打好了,才能为日后的进一步学习和应用创造良好的条件。考虑到多数读者的学习基础,习题不要求具备较深入的数据结构方面的知识,所涉及的算法是读者所能理解和接受的。

  本书的内容包括3个部分:

  1.《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3版)》习题与参考解答。这些习题都是和教材内容紧密结合的。大部分习题是多数读者在学习教材后能够独立完成的,有一些习题是对教材内容的扩展,需要补充一些知识。由于教材篇幅有限,有些很好的例子无法在教材中列出,现把它们作为习题,希望读者自己完成,教师也可以从中选择一些习题作为例题讲授。学生除了完成教师指定的习题外,最好把习题解答中的程序全部看一遍,以更好地理解C++程序,拓宽眼界,启迪思路,丰富知识,增长能力。

  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程序,对于稍难的习题,书中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说明,或在程序中加了注释。实际上,这部分是一个例题汇编,提供了不同类型的题目和程序,对有的题目提供了几种不同的解法和程序,供读者比较分析。希望读者充分利用这些   资源。

  应当说明:本书中提供的只是参考答案,并不一定是唯一的答案,甚至不一定是最好的答案,读者完全可以举一反三,编写出更好的程序。

  2. C++的上机操作。在这部分中介绍了在3种典型的环境下运行C++程序的方法:①Visual Studio 2010;②在线编译器;③GCC,GCC是自由软件,不必购买。GCC可以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也可以在非Windows环境(如DOS,UNIX,Linux)下使用。

  学习C++,不应只局限于使用一种编译环境,希望读者能掌握一种以上的编译和运行C++程序的环境与工具。

  3. 上机实验内容与安排。在这部分中提出了上机实验的指导思想和上机实验的要求,并介绍了程序调试与测试的方法。在此基础上,设计了9个实验,大体上每一个实验对应教材的一章。每个实验一般包括4~5个题目。这只是供教师安排实验时参考的。由于教材的每一章内容的分量不同,其对应的实验的分量也应该有所不同。有的章内容较多,可能需要对应两次实验。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不同程度的班级,所进行的实验的内容和分量会有所不同。除了书中指定的实验内容外,教师也可以根据教学需要指定其他实验内容。这需要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在指定实验内容时,采取的原则是:习题与实验内容一致,即教师指定学生完成的作业,不仅要求学生在纸上写出程序或结果,而且要求学生上机调试与运行。在实验中不能满足于能得到正确运行结果,还应当进行分析和讨论。本书在习题的基础上会提出一些思考问题,或改变一些条件,要求学习者修改程序,分析对比运行结果。

  在完成本书习题和实验的基础上,如果读者希望进一步学习C++编程技术,可以参考由作者主编,陈清华、朱红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C++程序设计实践指导》。

  本书的教学资源可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下载,包括以下内容:

  (1)《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3版)》一书中的全部例题程序。文件名以c开        头,与例题号一一对应,如c5-4.cpp是第5章例5.4程序。

  (2)本书第1部分中各章习题解答的程序。文件名以xt开头,与例题号一一对应,如xt7-3.cpp是第7章习题3的程序。

  本书主要由谭浩强教授编写,谭亦峰工程师和薛淑斌高级工程师参加了部分内容的编写工作。本书若有不足之处,敬请读者不吝指正。

                                                 

  

  

    谨识

  2020年8月于清华园   

VI

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3版)学习辅导 

7

   前言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