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全光传送网架构与技术

前言

PREFACE

前言

如今,全球的智慧城市都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数字安防、未来社区、超级菜场等数字治理应用已开始普及,人工智能、智慧工厂、直播电商的数字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智慧家庭、在线教育、5G AR等数字生活服务也逐步走入千家万户,而作为整个智慧城市的连接底座,全光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也在加速推进。在我国,政策强化新基建政策实施,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加速城市运行体系的升级,并与全光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全面融合,赋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撬动了万亿数字经济市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实践推动光进铜退(传输介质的演进),利用光技术超大带宽,确定性低时延、安全可靠等特性为各行各业打造坚实的网络基础。

千兆光网构建了智慧城市的全光底座,以无处不在的千兆接入网连接了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每个行业,以高品质的全光传送网构建了城市的全光大动脉,实现了运力与算力的高效协同,以高品质的全光连接支撑了城市的智能化升级,进而赋能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数字生活等城市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产业界开始呼吁千兆光网上下游产业携手共建全光智慧城市,支撑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落地。

如何让光传送网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好带宽传送和品质连接的角色,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创造更大的价值,需要全产业从业人员共同思考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书籍的形式,尽可能完整地向读者呈现全光传送网的业务诉求、业务特点,体现全光传送网独特的建网价值和建网方式,能够全面系统性地呈现我们在全光传送网上的经验与思考,希望我们在通信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能够对行业内的从业者有所帮助。这也是我们能够对行业所做的一点点微小的工作。衷心希望通过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推动光传送产业的蓬勃发展。

为了编写本书,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大量的行业资料、行业论文与行业书籍,甚至还查阅了不少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资料文献,总体上力求资料引用尽量丰富,写作质量尽量精准。也希望本书能够真正地对读者有所帮助!

【内容特色】

(1) 原理透彻,注重应用。

将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是进行未来全光传送网络的组网研究和应用成功的关键。本书针对全光传送网分门别类、层层递进地进行了详细的叙述和透彻的分析,既体现了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又兼顾了其渐进性。本书第3章和第4章,介绍了骨干网和城域网中应用了哪些关键技术。本书第5章详细介绍了各种热点技术,例如OXC、Super C等。

(2) 图文并茂,语言生动。

为了更加生动地诠释知识要点,本书配备了大量直观的图片,以便提升读者的兴趣,加深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在文字叙述上,本书摒弃了枯燥的平铺直叙,和全光传送网业务应用相结合,贴近实际;同时,本书还增加了“第6章(光传送网部署应用实践)”,真正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念,使读者能够体会到“学以致用”的乐趣。

0

0

【结构安排】

本书以光传送网发展历程作为切入点,介绍全光传送网的五代发展历程、光传送网的架构和技术演进趋势、光传送网技术基础、骨干网组网架构和方案、城域网组网架构和方案、光传送网热点技术、光传送网部署应用实践、光网络数据加密技术,最后介绍了未来光传送技术的展望。

【读者对象】

 全光传送网相关从业人员,如销售技术支持工程师、网络规划设计工程师、工程建设人员以及网络维护人员。

 初学全光传送网技术的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和研究生,或毕业后欲从事全光传送网技术网络相关工作的学生。

【致谢】

本书主要由胡卫生、谭晶鑫编写,参与编写的人员还有顾江华、高洪君、袁国桃、李祥、陈玉杰、刘晓妮、夏建东、黄康勇、植明、孔凡华、刘帆、朱英、王锦辉、饶宝全、冯超、张寒、郑瑜、王利、汪大勇、吕京飞、刘源、吕霄云。

限于编者的水平和经验,加之时间比较仓促,书中疏漏或者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22年2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