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电力与交通生产网的架构与实现

前言

PREFACE

前言

电力系统和交通系统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它们在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民经济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电力系统与交通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就成为其运维管理的首要课题。

通信系统,尤其是有线通信系统作为电力与交通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担负着调度、指挥、控制等关键业务的传递和控制作用。而光通信因为其天然具备的“大带宽、长距离、高可靠、高安全”等特性,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即成为电力与交通有线通信网的首选制式。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光通信已经覆盖国内95%以上的电力与交通通信线路,也是专用通信面向未来发展最主要的技术驱动力。

一直以来,电力和交通的光通信系统专业化程度较高,业务耦合紧密,虽然行业内已经有不少的专业资料,但是一直缺少一本能够全面介绍电力、交通生产通信网的书籍。基于此,本书对行业专网应用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和介绍,以便从业者能更好地设计与运维这张网络。

我们希望通过书籍的形式,完整地向读者呈现行业专用传输网的业务诉求、业务特点以及它与公网的区别,体现行业专网独特的建网价值和建网方式,全面系统地呈现我们在行业传输网上的经验与思考,对从业者提供帮助。这也是我们能够对行业所做的一点点微小的贡献。

面向未来,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落地推进,节能减排将成为各行各业的首要任务和目标。在此大背景下,网络光纤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光通信网络正在从电力和交通行业走向金融、教育、医疗、制造等千行百业,同时从广域网的骨干、汇聚层走向接入层,进而走向局域网。光通信网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必将迎来井喷式的高速发展。

因此,本书不仅介绍通信网和传输网,更重要的是深挖建设这张网的原因和目的,即业务究竟有哪些;业务的本源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提供特定的传输方式等。我们试图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梳理,使读者能够见微知著,了解并理解这张网络的发展历程和设计理念,并为未来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思路。

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大量的行业资料、行业论文与行业书籍,甚至还查阅了不少20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资料文献,总体上力求资料引用尽量丰富,写作内容尽量精准。也希望本书能够真正对读者有所帮助!

一、  结构安排

本书以电力、交通生产通信网面临的挑战和需求作为切入点,介绍行业生产通信网的发展历程、架构、主要业务、关键技术、光传输解决方案和下一代承载技术,最后介绍了电力与交通未来技术展望。

二、  读者对象

 电力、交通光通信从业人员:包括渠道、集成商、设计院等,通过学习本书了解全光园区解决方案,可更好地完成工作。

 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毕业后欲从事电力、交通光通信相关工作,应聘渠道、设计院、网络维护工程师等方向,招聘时有明显注明认证通过者优先。

 客户:网络建设和网络维护人员,通过本书了解电力、交通光传输解决方案,为后续决策做基本了解,或为已建成的园区网络做维护管理。

 其他:对电力、交通光通信网络感兴趣人员。

三、  致谢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业界许多领导、专家、同行的帮助,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感谢郭祥寿为本书地铁相关章节提供的文稿和资料;感谢何金畅、邱康华、安琪、刘卓尔、赵海智、殷江宁、刘海涛、刘鹏、凌祝军、梁乐庚对本书提供建议和素材,让本书的内容更加丰富!

本书主要由张道农、袁道春、王楠编写,参与编写的人员还有蔡长波、税长江、喻健、张磊、李政宇、郑璇、彭玮。限于编者的水平和经验,疏漏或者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2022年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