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全光接入网架构与技术

前言

PREFACE

前言

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两大产业均始于模拟信号时代的20世纪80年代。四十多年来,移动通信从1G发展到5G,固定宽带也从F1G(64kb/s)窄带时代,走向当下以10G PON、WiFi 6等技术为基础的F5G千兆超宽时代。建设一张“千兆光宽+千兆5G网”的双千兆基础网络,可向下联百业,向上入专云,为数字经济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肥沃土壤。2021年3月,工信部出台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双千兆”网络的建设蓝图提供了明确指导。千兆光网的建设与发展在按下快进键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接入网朝着家庭宽带高品质和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了业务、体验、运营等方面的持续创新。接入网带宽经营转向体验经营,宽带业务的敏捷性和网络运营效率成了接入网发展的突出问题。

千兆F5G全光接入网和千兆5G,将给传统企业带来生产方式、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变革,催生诸多新模式、新生态,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创业,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看,“双千兆”网络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网络更快了,能力更强了,连接更便捷了。在线会议、视频直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直播带货、线上销售、VR应用丰富了人们的消费方式; 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让高质量的公共服务随时可得。无处不在的高速网络和快速发展的新业务、新应用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迈向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F5G和5G将共同构建智能世界的连接基石,二者互为补充,协同发展。我们希望能够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和技术,助力产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为F5G固定网络产业的繁荣做出更多贡献。

本书从接入网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为切入点,把握当代全光接入网技术的发展脉搏,引出了下一代接入网——“F5G全光接入网”的总体架构以及价值特征,帮助读者了解“F5G全光接入网”的总体架构和关键特征,然后围绕全光接入网架构,介绍全光接入网的关键技术及规划设计,使读者加深对其理解。

编者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大量行业资料、论文和相关书籍,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进行未来全光接入网的架构探索,层层递进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透彻的分析。希望读者能够通过本书掌握全光接入网的架构与技术,从而更好地进行全光接入网相关工作和技术研究。

0

0

本书的读者对象如下: 

 规划设计院工程师: 通过学习本书可以了解F5G全光接入网架构与技术,更好地完成全光接入网络的规划设计。

 运营商客户: 从事接入网络规划建设和维护的工程师,通过学习本书可以了解全光接入网架构和技术,更好地进行网络规划和维护。

 高等院校学生: 通过学习本书,毕业后可以从事接入网络相关工作,应聘设计院、通信企业网络设计和维护工程师等方向。

 网络技术爱好者: 对全光接入网络感兴趣的人员,可了解下一代接入网络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书主要由顾华玺、罗勇编写,参与编写的人员还有余晓杉、魏雯婷、熊宇、曹定波、陈亮、陈颖、黄世魁、郑刚、迟菲、普云、卿立军、何伯勇、王卫、翟桢娟、周湖喜。

限于编者的水平和经验,加之时间比较仓促,书中疏漏或者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22年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