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ModelArts人工智能应用开发指南

前言

PREFACE

前言

人工智能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很多产品或商业场景中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如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机器翻译、推荐搜索、数据分析等。但是,目前业界仍然缺乏对人工智能开发全流程的完整定义及相应的整套平台支撑,这极大地影响了人工智能商业化拓展时的效率和成本。为了加速人工智能面向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华为云推出一站式人工智能开发平台——ModelArts。本书将从“端到端”的角度,介绍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全流程,以及如何基于ModelArts快速高效地开发人工智能应用。

“端到端”是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平台的基础核心能力,缺乏或弱化任意一个环节都会造成“木桶效应”,进而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阻塞点。ModelArts支持从数据准备、算法选择、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模型评估、模型调优、应用生成、应用评估、应用发布、应用维护的“端到端”全流程开发。在全流程开发过程中,ModelArts具备如下几个关键特点,使得人工智能应用开发效率更高、门槛更低、成本更低。

(1) ModelArts支持丰富的预置数据集、算法和模型、Notebook案例,以及端到端的开发模板,大大加速了人工智能应用的生产效率。进一步地,为了降低人工智能开发门槛,ModelArts支持大量的自动化能力,例如半自动化标注、自动训练、自动模型搜索、自动超参搜索、自动模型转换和压缩、自动难例挖掘等。

(2) ModelArts还通过高性能预置引擎,结合软硬件优化,使训练和推理速度更快,为开发者提供极致的性能体验。另外,从云服务的角度出发,ModelArts充分挖掘多元弹性算力和多用户联邦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成本。

(3) ModelArts作为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的核心底座,对上层平台提供全开放的接口,支持灵活定制面向各行业各领域的人工智能平台或解决方案。

本书主要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开发者,首先对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和平台以及快速开发展开介绍; 然后针对全流程开发的各个环节展开深入解析; 最后,结合几个场景化案例,介绍如何基于ModelArts构建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和应用、面向复杂行业的人工智能系统、端边云协同的人工智能应用。

感谢ModelArts平台的开发者,他们提供的反馈建议促使ModelArts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感谢参与本书撰写和审阅的华为同事,他们在内容整理、审阅等方面投入了很多的时间。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盛东亮编辑等对本书的细致修改和大力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本书的顺利出版。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如果书中有遗漏或不足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著者

2020年8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