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信息论与编码基础教程

前言

前言

信息论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等电子信息类专业必备的学科基础知识,是信息科学中最成熟、最完整、最系统的组成部分,已经渗透到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领域甚至社会科学领域,包括生物医学、遗传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论等。

本书主编多年从事“信息论与编码”课程教学,该课程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广泛借鉴国内外相关教材内容的基础上,不求大而全等科普式的论述,力求以点带面,突出知识结构的系统性、核心概念阐述的准确性和必要理论证明的完整性; 教材编写坚持“是什么”的同时,还要说清楚“为什么”的理念,核心概念阐述结束后,尽量安排典型例题,帮助消化吸收抽象的理论知识。在突出理论讲解的同时,为达到强化工程实践的目的,部分章节增加实践环节; 对信道编码部分的处理,充分借鉴国外经典教材内容,在表述方式和知识结构体系安排上尽量不做大的改动,以使国内学生能够领略国外通信领域专家的思维方式和特点,拓宽学生视野。另外,本书在一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体现了两性一度:

1. 提升高阶性

教材内容体现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强调广度和深度,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2. 突出创新性

教材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教材。

3. 增加挑战度

教材增设项目设计等实践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 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

本书内容总体包含信息论基础和编码理论基础两部分:

第一部分: 第1章~第5章介绍单维连续信源与信道,第6章介绍多维连续信源与信道。本部分主要阐述信源与信道的模型建立及其特性,以一维模型为基础,然后再扩展到多维模型,循序渐进,深入浅出,适合初学。

第二部分: 第7章介绍无失真信源编码,第8章介绍有噪信道编码,第9章介绍限失真信源编码。香农三大定理融合到对应章节中阐述。

香农简介、教学课件、习题、信源编码与信道编码的实验部分放到电子资源,供学习者参考选用。

为突出产教融合,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能力目标导向的教学理念,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徐宏伟的悉心指导,同时其参与了部分章节的编写。

感谢信息领域前辈的精心耕耘、汗水和付出,使作者得以借鉴高水平的著作,完成教材的编写,希望本教材的编写是一次有益的开端和尝试; 感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规划教材立项和经费支持; 在此,也特别感谢研究生王茜、刘小祎和张雪冰的内容录入和校对工作。

由于时间仓促,加之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错漏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同仁不吝赐教。

作者

2022年7月

本书配套资源

香农简介

教学课件

实验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