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Linux网络操作系统项目化教程(第2版)

前言

前言

在计算机服务器领域,Linux操作系统以其安全、稳定、开源、占用资源少等特性而越来越得到广泛应用。我国目前也正在积极推进Linux操作系统的应用普及,大力促进以Linux内核为基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业发展。

一方面,随着嵌入式系统的不断普及与发展,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发展趋势越来越好,我国对Linux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 而另一方面,由于Linux操作系统没有Windows操作系统普及,许多高校对Linux的课程开设不足,甚至没有开设Linux相关课程,造成我国Linux人才相对匮乏。可见,培养Linux操作系统管理专业技术方向的人才日趋重要和紧迫。

Linux操作系统的发行版本众多,每个版本都有其特色和优点。Linux发行版本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商业公司维护的发行版本,如Red Hat Linux; 另一类是社区组织维护的发行版本,如Debian Linux。当前流行的发行版本套件有Red Hat Linux、SUSE Linux、Ubuntu、红旗Linux等。

Red Hat是目前较成功的商业Linux操作系统发行商,属于Linux商业界的龙头企业。Red Hat Linux是发展较早、使用人数众多的著名Linux操作系统。Red Hat Linux有两个发行版本: 一个是由红帽公司赞助、社区维护和驱动的个人版Fedora; 另一个是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由Red Hat公司专门开发和维护。CentOS是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本书以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5为实验平台。

为满足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目标和要求,编写简单实用、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项目引导的教程是当务之急。Linux知识点多,学生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面掌握所有的知识内容。编者结合多年来的Linux教学实践与探索,整理出Linux的通用原理和实用技术作为核心教学内容,以项目的方式详细介绍Linux网络操作系统的应用技术,以及各种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1) 选题实用,内容翔实。本书响应教育部应用型本科的教学需求,以项目驱动的方式编写; 针对应用型高校教学改革的实际要求和课时安排,在内容选取上以求实为原则,不求面面俱到,但求实用够用; 理论与实际结合,对每个知识点都先进行详细的理论讲解,然后进行相应的操作(配置)实践。

(2) 定位精准,结构合理。本书在内容安排上从易到难,先基础,后应用。以培养应用技能为主要目的,依据学生的学习与认知规律来构建内容框架,章节安排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每个项目又是后继内容的铺垫。

(3) 图文并重,步骤详细。每个知识点讲解详细,文字说明和图形演示相结合,操作过程完整清晰。通过文字描述和操作过程的图示,让学生易学易用,方便操作。

(4) 联系实际,项目实践。本书以工程实践为基础,将理论知识融于项目实践过程中,通过完成项目中的各个任务,学生既学会了相应的理论知识,同时也掌握了项目的操作实践。

本书编者均长期从事计算机教学和实践工作,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本书为满足新工科教育对嵌入式和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在Linux和Shell编程方面必备技能的要求和行业应用的需要,在第1版Linux操作系统应用和服务管理的基础上增加Linux环境编程相关知识,包括Linux Shell编程和Linux C编程。本书由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赖国明教授担任主编,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震博士、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龚亚东副教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何晓薇老师共同参与编写,具体分工如下: 何晓薇负责项目1的编写,龚亚东负责项目2、项目3和教学大纲的编写,王震负责项目12的编写,赖国明教授负责本书的整体构思与设计及项目4~11的编写。

本书可以作为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系统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及相关电子专业学生的教学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网络管理与维护、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同时还可以作为网络技术培训的教材或计算机爱好者的自学教材。

虽然编者做了努力,但由于水平有限,编写时间紧迫,书中难免有不足和疏漏之处,敬请各位同行和广大读者指正。

本书的出版得到惠州学院教授、博士科研启动项目“特定应用片上网络异构路由器体系结构关键问题研究”(No.2017JB005)、惠州学院2019年校级重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No.PX3119849)、广东省重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No.PX25191019)、

2020年惠州学院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组成原理”教学团队(No.PX23201736)、惠州学院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计算机组成原理”教学团队质量工程项目的资助,在此表示感谢!

本书所有实验过程都经过编者上机验证,为方便广大老师备课,本书免费提供完整的电子教案,有需要的老师可以从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下载。

编者

2021年8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