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精通Vue.js:Web前端开发技术详解(微课视频版)

前言

前言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笔者一直在关注、追随和研究Web开发的技术发展趋势。随着Web技术的普及,网站的规模越来越大,一些超大型网站(如淘宝和京东等)的日均客户访问量超过了千万,这对网站的并发性能和运行性能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减轻后台服务器的运行负荷,前后端分离的软件架构成为Web开发的潮流。Vue.js就是一款针对前端Web开发的优秀的框架。

本书介绍用Vue框架开发前端Web项目的各种技术,包括前后端分离的基本原理、MVVM设计模式、Vue的基本用法、内置指令、自定义指令、计算属性和数据监听、绑定表单、绑定CSS样式、CSS过渡和动画、Vue组件的开发、Vue CLI脚手架工具、路由管理器、组合API、Axios和状态管理等。 

本书的范例采用Vue 3。Vue的版本在不断更新,为了帮助读者顺利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本书在写作过程中,既详细阐述用Vue开发前端Web的各种技术细节,又深入讲解Vue本身的运作原理,让读者能从高屋建瓴的角度审视前端Web开发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各种解决方案的优劣和演进过程。

前端与后端各有分工,前端负责向用户展示数据,与用户交互,并且直接进行一些简单的数据处理操作。

它能够包揽越来越多的展示数据以及处理数据的任务,离不开优秀的前端框架的支持。例如,Vue框架为前端Web项目提供了以下6种技术支持。

(1) 保证数据的更新与数据的展示同步。

(2) 即使不请求访问后端服务器,也能直接在前端完成各个页面之间的跳转。

(3) 允许异步刷新页面的局部内容。

(4) 整合第三方提供的各种前端插件,丰富和完善前端展示数据和处理数据的功能。

(5) 允许前端与后端交换JSON格式的数据。

(6) 允许开发人员分别独立开发前端与后端项目。

本书不仅介绍Vue的各种用法,还带领读者领悟Vue在前端开发中提供上述技术支持的原理。如果日后要学习其他前端开发框架,或者学习Vue的新版本的用法,也会驾轻就熟。

本书每一章都提供具体的范例程序,所有的范例程序都由笔者亲自设计和编写。最后一章提供一个完整的购物网站的实用范例,前端采用Vue框架,后端采用Spring框架。无论是前端开发人员还是后端开发人员,都能从这个案例中了解前后端分离的Web应用的整体架构,以及前端与后端通信的细节和整合步骤。本书配套源代码请扫描目录上方二维码获取。本书配套视频请先扫描封底刮刮卡中的二维码,再扫描书中对应位置的二维码观看。

这本书是否适合您

这本书适合所有前端开发人员。无论是初学者还是已经有开发经验的从业人员,都能从本书中受益。如果是后端开发人员,也可以拓展知识面,了解前端与后端的通信过程,这有助于在开发后端代码时,为前端提供更友好的服务接口。

Vue框架建立在JavaScript脚本语言的基础上,如果已经熟悉JavaScript语言,会比较容易上手。如果不熟悉JavaScript语言,也不会有很大的障碍,因为本书在展示源代码时,对涉及的部分JavaScript知识做了专门的解释。

致谢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Vue框架开发组织在技术上的大力支持。此外,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编辑老师为本书做了精雕细琢的润色,进一步提升了书的品质,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尽管尽了最大努力,但本书难免会有不妥之处,欢迎各界专家和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2022年3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