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SolidWorks 2022完全实战技术手册

前言

前言

SolidWorks三维设计软件是法国达索公司的旗舰产品。自它问世以来,以其优异的性能、易用性和创新性,极大地提高了机械工程师的设计效率,在与同类软件的激烈竞争中确立了其市场地位,成为三维机械设计软件的标准,其应用范围涉及机械、航空航天、汽车、造船、通用机械、医疗器械和电子等诸多领域。

本书内容

本书是以SolidWorks 2022为基础,向读者详细介绍SolidWorks软件的功能指令及其他模块功能的实战应用。

全书共14章,各章内容介绍如下。

●第1章:主要介绍最新版SolidWorks 2022软件的基本概况、对象的选择方法、模型视图用键鼠的操控方法、参考几何体的创建等入门基础内容。 

●第2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草图曲线的绘制,包括草图环境的设置、如何绘制基本草图曲线及如何绘制高级草图曲线等。 

●第3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草图图形的编辑与变换操作。这些编辑功能和变换工具在用户绘制复杂图形时非常有用,主要内容有常见草图的编辑工具、草图变换工具、实体与草图曲线的转换等。 

●第4章:主要介绍关于SolidWorks草图中的约束。施加草图约束是为了限制草图图元在平面中的自由度,施加尺寸约束或几何约束可以将未定义的草图完全定义。olidWorks的草图约束包括尺寸约束和几何约束。 

●第5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的3D草图曲线和建模曲线工具。这两种曲线工具主要用于构建三维模型(特别是曲面模型)中的骨架,属于空间曲线范畴。前面学习的草图曲线是二维平面曲线。 

●第6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的基本实体特征工具。所谓“基本”,也就是建立主体模型,包括拉伸凸台、旋转凸台、扫描凸台、放样凸台及边界凸台等特征。 

●第7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的高级实体特征工具。也就是常见的变形特征工具和扣合特征工具,利用这些高级实体特征工具可用创建结构和外形极为复杂的三维实体模型。 

●第8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的工程特征。工程特征也就是附着在主体特征上的附加特征,也是在实际机械设计和维修工作中常见的机械零件附加结构,包括倒圆角、倒斜角、孔、螺纹、

抽壳、拔模、加强筋等。 

●第9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软件的曲面设计功能指令,包括基本曲面的建立、高级曲面的构建方法及曲面的编辑、操作等内容。 

●第10章:主要介绍在SolidWorks中从建立装配体、零部件压缩与轻化、装配体的干涉检测、控制装配体的显示、其他装配体技术直到装配体爆炸视图的完整设计。 

●第11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的工程图功能。工程图包含由模型建立的几个视图、尺寸、注解、标题栏、材料明细表等内容。 

●第12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的运动算例简介、装配体爆炸动画、旋转动画、视像属性动画、距离和角度配合动画以及物理模拟动画。动画是用连续的图片来表述物体的运动,给人的感觉更直观和清晰。 

●第13章:主要介绍SolidWorks的Simulation有限元分析模块的实战应用。Simulation是一款基于有限元(即FEA数值)技术的分析软件,通过与SolidWorks的无缝集成,在工程实践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14章:本章以多个实战案例的操作详解,将各个SolidWorks功能模块结合起来,完成工程应用。

说明:在本书部分章节中出现的“镜向”一词,均来自于SolidWorks 2022软件的【镜向】按钮文本注释,“镜向”的原意为“镜像”,为了方便读者们的学习,在表述时仍然使用“镜向”一词。

本书特色

本书从软件的基本应用及行业知识入手,以SolidWorks 2022软件的模块和插件程序的应用为主线,以实例为引导,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式,讲解软件的新特性和软件操作方法,使读者能快速掌握SolidWork的软件设计技巧。

本书的内容也是按照行业应用进行划分的,基本囊括了现今热门的设计与制造行业,可读性很强。让不同专业的读者学习到相同的知识,确实不可多得。

本书既可以作为院校机械CAD、产品设计等专业的教材,也可以作为对制造行业有浓厚兴趣的读者自学的教程。

网盘下载

下载百度网盘文件的方法如下。

(1)下载并安装百度云管家客户端(如果是手机,请下载安卓版或苹果版;如果是计算机,请下载Windows版)。

(2)新用户需注册一个账号,然后登录到百度网盘客户端中。

(3)用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可进入网盘文件外链地址中,将配套素材和视频教学文件转存到自己的百度网盘中或下载到自己的计算机中。

作者信息

本书由成都大学黄建峰、李珺和史延枫老师共同编写。另外,感谢设计之门的同仁为编写本书提供了必要的帮助。感谢您选择了本书,如果有技术性问题,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联系相关技术人员解决。

编者

2022年8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