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Web前端开发技术——HTML5、CSS3、JavaScript(第4版·题库·微课视频版)

前言

第4版前言

本书第1版自2013年7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受到全国各类高等院校的青睐。该教材覆盖的地域广,使用的学校层次多。2015年,第1版教材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二等奖”。2016年,第2版教材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2019—2021年,第3版教材连续3年被评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年度畅销图书。2020年,第3版教材在推荐参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评选活动”中被评为“首批江苏省优秀培育教材”。多年来该教材陆续被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全国300多所高等院校选作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目前,Web前端开发技术已经成为21世纪高等学校学生及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以下简称IT&DT)职员跨入互联网世界最基础的入门技术。随着“互联网+”模式的不断推广与普及,IT&DT行业对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所掌握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也逐步提高,结合IT&DT行业发展的需要和各类高校的教学反馈与建议,作者在保持前3个版本教材的原有特色和编写风格的基础上适时地在教材中融入思政元素,关注教学创新,强化应用能力,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并将纸质教材与数字资源有机融合,形成了新形态教材及完善的在线题库系统,以期满足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新时代的需要与高等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教材编写特色

内容新颖全面: 紧贴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的职业需求,精心策划教学内容,全面讲解HTML、CSS、DIV、HTML5基础和CSS3应用、JavaScript、DOM与BOM、HTML5高级应用等内容。

思政案例丰富: 从商业网站精选实例,每章融入思政元素,遴选一个思政案例或综合实例,将本章和相邻章节的知识融会贯通。全书提供12个大思政案例、8个小思政实验项目、5个综合案例,并对全书各章中的教学示范案例进行同步优化和更新。

讲解图文并茂: 使用大量图表进行归纳与分析,以提高教学效率。

代码规范统一: 提供风格统一、格式规范的源代码,帮助读者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

微课视频精美: 关键知识和操作技能配合精美的微课视频讲解,让学生无师自通。

配套在线题库: 为各高校使用教材的教师提供布置在线作业、单元测验等功能。

本次修订内容

第4版修订教材共规划了17章。第1~11章、第13章将原来的“综合案例”改为“思政案例”,构建了12个大思政案例。第12章、第14~17章对原来的综合案例进行了功能和表现的优化。另外将第6章中的“音频、视频及Flash文件”改为新的“embed标记”; 删除了部分不建议使用的标记,更新了部分标记语法和属性。此外,完善和优化了大多数示范案例,对全书实验项目进行了更新和完善,新增了8个小思政实验项目,更好地满足了各类高校的教学需要。

主要内容

第1章和第2章重点介绍Web的起源、Web的特点与工作原理、Web前端开发技术、Web前端开发工具以及HTML基础语法和文档结构等知识; 第3~6章重点介绍HTML网页中格式化文本与段落、列表、超链接与浮动框架、图像与多媒体文件的应用; 第7~10章重点介绍CSS基础、DIV与SPAN、CSS样式属性、DIV+CSS页面布局; 第11章和第12章重点介绍表格、表单等页面布局技术; 第13章重点介绍HTML5基础与CSS3应用; 第14~16章重点介绍JavaScript基础、JavaScript事件分析、DOM与BOM初步应用; 第17章重点介绍HTML5高级应用。

教学资源

为了方便各类高校选用该教材进行教学和读者自学,第4版教材依然提供了大量的配套资源和实例代码。该教材中的教学案例以统一格式进行命名,例如edu_2_1_1.html表示第2章中2.1节的第1个案例。每章资源以子目录形式存放,例如ch5存放第5章的教学资源,包括教学案例、图片、音/视频等资源。另外同步改编了配套实验与实践教材《Web前端开发技术实验与实践——HTML5、CSS3、JavaScript》(第4版),除此之外还准备了各种辅助教学材料,包括: 

(1) 教学大纲。

(2) 一套完整的教学PPT。

(3) 电子教案。

(4) 一套完整的教学案例代码。

(5) 一套完整的教学与实验中所需的图片、文字、音/视频素材。

(6) 一套完整的练习与实验参考答案。

(7) 1000分钟的关键知识点微课视频讲解。

(8)  在线作业、单元测验及6套完整的考试试卷。

(9) 思政案例。

资源下载提示

课件等资源: 扫描封底的“课件下载”二维码,在公众号“书圈”下载。

素材(源码)等资源: 扫描目录上方的二维码下载。

在线作业: 扫描封底的作业系统二维码,登录网站在线做题及查看答案。

视频等资源: 扫描封底的文泉云盘防盗码,再扫描书中相应章节的二维码,可以在线学习。

第4版教材由储久良负责总体策划、撰写和审校。值此教材再版之际,再次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教材改版工作的各位高校老师表示感谢!感谢福建师范大学张大平、四川旅游学院罗婉丽等教师对教材的再版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本书的修订与再版得到清华大学出版社相关人员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修订本书的过程中,作者参阅了大量的Web前端开发、JavaScript应用、HTML5和CSS3等方面的相关书籍以及主流网络媒体资源,在此对这些书籍与资源的贡献者表示感谢。

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加上作者水平有限,书中的错误在所难免,恳请各位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2023年1月

二维码获取资源清单

序号章节资 源 名 称

1第1章思政案例1第1章思政案例1思政素材.docx

2第2章思政案例2第2章思政案例2思政素材.docx

3第3章思政案例3第3章思政案例3思政素材.docx

4第4章思政案例4第4章思政案例4思政素材.docx

5第5章思政案例5第5章思政案例5思政素材.docx

6第6章思政案例6第6章思政案例6思政素材.docx

7第7章思政案例7第7章思政案例7思政素材.docx

8第8章思政案例8第8章思政案例8思政素材.docx

9第9章思政案例9第9章思政案例9思政素材.docx

10第10章思政案例10第10章思政案例10思政素材.docx

11第11章思政案例11第11章思政案例11思政素材.docx

12第13章思政案例12第13章思政案例13思政素材.docx

13附录A附录B附录A附录B模拟试卷.docx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