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Vue.js 3应用开发与核心源码解析

前言

前    言

自互联网行业出现以来,Web前端就在不断发展变化着,从开始的静态页面,到JavaScript脚本添加页面交互,再到Ajax出现使页面内容变得更加丰富,然后就是HTML 5和CSS 3让前端不仅限于浏览器,也走进了人们的手机中。每一步变化都影响着前端开发者的日常工作,10年前的深夜,当我们还在为jQuery众多烦琐的API而头疼,不知该如何拆分和组织众多JS和CSS文件时,是否会想到有了Vue.js、React.js、Angular.js以及Webpack和Vite工具,让我们真正地进入了前端工程化的时代。前端的发展变化不仅是继承式地迭代,同时也是不断的变革和创造。

Vue.js是一套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也是一款Web应用框架,可创建复杂的单页应用。它由尤雨溪(Evan You)创建,目前由他和其他活跃的核心团队成员维护。Vue.js关注的核心是MVC模式中的视图层,同时它也能方便地获取数据更新,并通过组件内部特定的方法实现视图与模型的交互。Vue.js不仅容易上手,还便于与第三方库集成和整合,生态非常丰富,是当今最受欢迎的开源JavaScript项目之一。本书主要围绕Vue.js来讲解其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实践项目。

本书介绍

本书基于Vue.js 3.2.28版本,是当前Vue 3.x最稳定的版本,我们通常把Vue.js 3的一些版本(例如3.2.4、3.0等)统称为Vue 3.x版本,而Vue.js 2的一些版本统称为Vue 2.x版本。相较于Vue 2.x版本来说,Vue 3.x在源码实现上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变,并且在性能和可用性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主要包括:

? 重构虚拟DOM模块(静态提升)。

? 基于Proxy的响应式对象。

? 事件缓存。

? 更好的Tree Shaking支持。

? TypeScript和Monorepo代码组织。

? 组合式API。

? Vite工具。

本书在讲解Vue 3基础内容的基础上也会围绕这些新的变化和特性进行讲解和应用,同时详细介绍了Vue.js相关的生态,包括Vuex、Vue Router、Vue Cli、Vue动画、Vite、Vue Cli工具等。另外本书还涉及Vue服务端渲染(Node.js、Express)的相关内容,服务端渲染对Vue前端项目的改造提升是非常明显的,不仅有利于搜索引擎的SEO,在首屏体验上也会快很多,但是需要前端开发者关注的点也更多了,这可能需要读者有一定的Node.js基础,以便于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本书的一大特色是对Vue 3.x的核心源码(响应式原理、双向绑定实现、虚拟DOM、<keep-alive>原理和实现)进行了分析和讲解,这不仅有利于读者掌握Vue.js的设计思想,也能提升读者对Vue.js框架的熟练度,同时Vue.js源码知识也是近年来前端面试经常被问到的内容,学习和掌握这些内容是非常必要的。在本书的最后会应用所讲解的Vue.js相关内容来开发一个实战项目,以帮助读者完整地体验从0到1的开发过程,还包括Vite工具的构建配置和模拟请求后端数据等只会在真实项目中才会用的技能。

本书的所有内容旨在帮助读者真正掌握Vue.js的应用开发,同时兼顾了Node.js的服务端渲染知识以及核心的源码分析内容,让读者学会Vue.js项目开发的同时还能兼具掌握其内部的实现机制,最终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配书资源

为方便读者上机演练,本书提供了全部案例的源代码,读者可以扫描右侧的二维码下载,也可按提示把链接转发到自己的邮箱中下载。如果有疑问,请发送邮件至booksaga@126.com,邮件主题为“Vue.js 3应用开发与核心源码解析”。

全书还提供了各章案例与项目的教学视频,读者直接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即可观看学习。

读者对象

本书适合有一定前端开发基础的学生、从业者以及自由项目开发者阅读。

本书也适合对Vue.js感兴趣,善于做各种Vue.js应用探索,想要深入了解Vue.js底层实现的开发者阅读。

还可用作大中院校的教学用书,或有面试需求的前端求职人员的参考用书。

本书的默认环境和依赖说明

本书所包含的源码和项目开发调试环境为Windows 11操作系统,编辑器为Sublime Text 3,调试用的浏览器为Chrome,版本是98,在一些案例中会使用到Node.js,版本为v-14.14.0,建议读者提前进行配置和安装。

限于编者水平,书中错误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和业界同行批评指正。

编  者  

2022年4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