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英语词汇学通论

前言

    英语词汇学是高校英语专业一门语言学基础专业理论课程,它运用现代语言学的有关理论,研究英语语言中的词汇问题。学习本课程可以使英语专业学生系统掌握英语词汇知识,深入了解英语词汇的现状及其历史演变过程,并能对现代英语词汇发展中出现的各种词汇现象做出理论分析和解释,提高对英语词语的理解、阐释和综合运用能力。由此,英语词汇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词汇”,尽管它对英语词汇的学习很有帮助。我们需要明确,像英语词汇学这类语言学课程的开设和教学也是高校培养创新型外语专业人才的应有之意,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本书是在 2010 年出版的《新编英语词汇学》基础上修订而成,融合了词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英语词汇的最新发展与应用。在参考国内外词汇研究著作优点的基础上,以现代语言学理论为指导,以英语词汇为研究对象,内容涉及英语词汇的构成、发展变化、形态结构、构成方式,词的意义及语义关系、词义的发展变化、多词表达、习语、英式英语与美式英语的词汇区别及词汇学习相关研究等。全书引用的例证多选自经典文学作品或国内外知名报刊文章,力求较为全面地反映现代英语词汇使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整体而言,本书主要特色如下:

    教学内容系统性与前沿性并重:本书从词汇形态、词汇意义、词汇使用、词汇学习四个维度构建脉络清晰的知识结构体系,同时坚持研究成果进教材,及时反映英语词汇研究的前沿动态与趋势。例如,多词表达是词汇研究的热点,本书专门介绍了多词表达的基本概念及其在词汇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理论知识与丰富实例自然融合:本书精选学习素材,将高度抽象的词汇学概念和理论自然融入丰富多样的语言实例中,生动具体地阐释词汇学的相关理论,增强学生对核心概念的理解,提升学习效果。

    词汇知识与研究能力培养兼顾:本书在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完整的英语词汇知识、深入了解英语词汇的现状及其历史演变过程之外,还设有层层递进、活泼多样的单元练习题,以引导学生观察英语词汇发展中的各种词汇现象并进行理论分析与解释,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提高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内专家与国际学者联合打造:本书三位主编长期深耕国内英语词汇研究与教学,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与教学成果;国际二语词汇习得与加工领域的学者 Anna Siyanova 博士参与编写部分章节,并协助审核全书书稿。国内、国际专家携手合作,为本书奠定了较好的专业基础,提供了前沿研究视角。

    需要说明的是,编者在国内讲授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词汇学课程二十余载,在教学和编写讲义的过程中,参考了大量国内外相关文献;由于边教学边编写,时间跨度大,书中部分观点和例句来源未能一一标明出处,在此谨对相关作者表示谢忱。

    本书系中国海洋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英语专业建设成果之一。

    本书根据高等院校英语专业英语词汇学教学要求编写而成,主要用作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教材,同时对广大英语教师和相关研究者及英语词汇学爱好者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囿于编者水平,本书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22 年12 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