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财务分析(第二版)

前言

第二版前言

现代企业理论认为:企业的本质是一系列降低利益相关者之间交易成本的契约集合体。因此,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投资者、债权人、内部经营管理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从各自的目的和利益出发,都需要掌握企业的财务信息,借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并据以做出与企业相关的正确决策。企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因与企业的利益关系不同,决策需要的财务信息也有所不同。财务分析是将财务报表提供的标准会计信息转换成决策与管理所需要的有用信息,帮助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正确解读企业财务信息并运用企业财务信息进行决策的重要工具。

“财务分析”作为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高等院校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的主干课程。为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提高学生财务分析的专业能力,我们“财务分析”课程教学团队于2015年编写并出版了《财务分析》第一版,得到了众多高校的普遍好评,使用数量多达数万册。

随着经济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企业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财务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也在不断地变革和更新,特别是新《公司法》《证券法》的陆续出台以及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格式的不断修订。为保证《财务分析》教材与时俱进地反映国内外财务分析理论与实务发展的前沿动态,我们认为有必要对《财务分析》第一版的相关内容进行修订。

本教材仍然延续了第一版的特点与结构。一方面,对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企业的竞争战略有全面的把握,借以分析企业经营领域和竞争优势、识别机会和风险,对企业获取收益能力的可持续性做出合理判断,此为企业战略分析的内容,也是财务分析的基础和先行条件。另一方面,通过会计分析,理解企业会计信息处理的原则和方法,了解会计政策选择的灵活性,评价财务报表对企业经济活动反映的真实程度并进行必要调整,这是保证财务分析结论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必要条件。在此基础上,围绕资产质量、资本结构质量、利润质量及现金流量质量等财务状况质量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并通过财务能力分析揭示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发展能力以及综合财务能力,评估企业当前的业绩及业绩的可持续性,此为财务分析最为核心的内容。最后,在上述分析内容的基础上,利用财务分析的结果,对企业的价值进行评估,预测和推断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为适应国内外财务分析理论与实务的最新发展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需求,本书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1)为与时俱进地反映国内外财务分析理论与实务发展的前沿动态,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如反映了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格式的最新变化。

(2)为便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本教材总结了第一版在使用过程中的经验,更新了教学案例,更突出了时效性和针对性。

(3)针对第一版教材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错误与问题进行了更正,使全书内容更加精练、更有可读性。

本教材由孙静芹教授、吕洪雁教授担任主编,由刘丽老师担任副主编。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由孙静芹教授、刘丽老师编写。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由吕洪雁教授编写。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加之时间仓促,书中难免存在缺陷或不足,恳请读者批评、指正,以便不断修改、完善。

编者

2022年11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