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论人生

前言

编者的话

2023年,距离季老2009年离世已经过了14年。这14年,世界改变了很多,唯一恒定,可以带给我们安全感的,阅读是一种,特别是阅读如季老这样的大师的经典作品。

相较于层出不穷的新的文字内容、新的表达方式,经典作品如祖母永远向我们敞开的温暖怀抱,只要我们需要,只要我们走近并伸出双手捧起图书,就可以随时沉浸其中。借由文字,仿佛生了同作者一样的眼睛与心灵,去捕捉细微的触动,并与其共鸣。

季老一生笔耕不辍,尤其偏爱散文,觉得散文最能得心应手,灵活圆通,并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季老认为,散文的精髓在于“真情”二字,“理想的散文是淳朴而不乏味,流利而不油滑,庄重而不板滞,典雅而不雕琢”。他的散文作品,也切实践行着这样的标准。

我们希望,能有一套书,能在读者和季老的散文作品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这些经典隽永,或美丽或可爱或柔情或带有痛感或清醒睿智的文字,被更多人口读心诵,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与功用。“读典季羡林?轻收藏书系”就是这样一套书。

“读典季羡林?轻收藏书系”共包含四个分册,分别为《养猫记》《读书与写作》《论人生》《远行记》,收入季老作品共152篇。《养猫记》主要收入了季老写动物、植物以及雨雾等自然现象的文章,其中包含名篇《夹竹桃》《马缨花》等,这些文章生动体现了季老笔下万物皆有灵,皆可入怀和入笔的细腻情怀。《读书与写作》分册,如其名则收入了季老关于读书、写作两个话题的文章,可见季老对书之偏爱,对于阅读的见解,以及关于写作的独特见地。《论人生》收入了季老几乎所有关于人生的智慧与观点的文章,话题涉及众多,如人生的意义与价值、爱情、成功、勤奋与机遇、压力、恐惧、变老等,可谓丰饶且营养丰富。《远行记》则精选了与旅游有关的散文,涵括国内、欧洲及亚洲诸多自然及人文风景胜地,可在文字中与季老一起畅游世界。

另外,我们在每本书里还赠送了一张藏书票,上面的那句“不要让脑筋闲着”是季老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自认为保持长寿的秘诀。同时,在藏书票上我们放了季老的一枚藏书章,季老爱书如命,相信能看到这里的你也必然是爱书的人,希望你喜欢。

最后,期待你享受阅读这套书。

2023年3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