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习题解答与实验指导

作者:张尧学
定价:11
印次:1-15
ISBN:9787302040040
出版日期:2000.08.01
印刷日期:2005.05.26

张尧学 编著 本书是作者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多年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上,配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系列教材之一《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编写的相关习题解答和实验指导。全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中各章习题的参考解答和部分硕士研究生考试用的习题及解答;第二部分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操作系统课程教学用实验指导及相应的程序设计与源代码分析。实验主要设计在Linux环境下用C语言编程完成,但也可在UNIX System V或其他更高版的UNIX环境下完成。 本书既可作为计算机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的操作系统课程补充教材,也可以供有关人员自学以及操作系统等系统设计人员阅读和参考。

more >

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引发新的一轮世界性技术革命。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全球化、科技创新越来越国际化、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的今天,任何一门技术或任何一个领域离开了计算机恐怕是不可想象的。然而,计算机技术发展之迅速、计算机及其相关IT产品市场竞争之激烈、计算机产业让人致富速度之迅猛也同样是人们始料不及的。在新世纪,任何想在技术领域有一番作为的人,恐怕都不得不面对计算机技术的挑战。 软件技术是计算机系统的灵魂与核心,而操作系统更是计算机系统的大脑。“想发财,学软件!”在一些国家已成为深入人心的广告词。在我国,科技创新、高科技产业化的浪潮也势必会以雷霆万钧之力推动软件技术的迅猛发展与普及。21世纪的哪一行哪一业能够离开软件呢? 学习计算机软件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操作系统技术,除了需要刻苦努力外,还需要掌握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原理与设计技巧。这些原理与技巧可以说是计算机界的前辈们一代接一代不停顿的努力所留下的知识与智慧的结晶,学习和掌握它们对于激发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很有帮助的。 如何学习和掌握操作系统技术的原理与实际技巧呢?除了听课和读书之外,最好的方法恐怕就是在实践中练习。例如,自己设计一个小型操作系统,多使用操作系统,多阅读和分析操作源代码等。当前非常流行的Linux操作系统的原始版事实上也是一位优秀的大学生的练习之作。除了上述练习方法之外,习题和实验也是很重要的实践之一。 本书就是一本配合《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的习题解答与实验指导书。本书除给出《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各章所附习题的参考答案外,还给出一些相应的综合试题及其参考答案;另外还设计了4个在Linux环境下或UNIX System Ⅴ以上版本的UNIX环境下的小实验,包括进程控制、进程通信、内存管理以及文件系统设计等,并给出了这4个实验的参考编程解答。 本书的编写得到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网络系统组的博士生王晓春、马洪军以及宋建平和段小平等同志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他们对本书中所给出的许多习题进行了解答和完善,尽管作者在讲课过程中已多次讲解过这些习题的解答思路。在这里,作者向这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虽然给出了《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一书中习题的参考解答和相关实验指导,但由于作者的水平与知识所限,这些解答只是一种参考,里面完全可能存在错误和不妥之处,有待于有识之士的指教。此外,还希望读者不要局限于这些解答。 衷心希望本书能对学习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计算机软件的人们有所帮助!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数据结构(C语言版)(第3版)

殷人昆
定 价:89元

查看详情
Java语言程序设计实践教程

郑莉、尹刚、张宇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5版)

张尧学、任炬、卢军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5版)习题...

张尧学、任炬、卢军
定 价:38元

查看详情
图论与代数结构(第2版)

崔勇,张小平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第一部分习题解答1

    第1章绪论1

    第2章操作系统用户界面3

    第3章进程管理7

    第4章处理机调度20

    第5章存储管理26

    第6章进程和存储管理示例32

    第7章文件系统39

    第8章设备管理45

    第9章文件系统和设备管理示例49

    综合试题56

    操作系统综合练习试题156

    操作系统综合练习试题1解答58

    操作系统综合练习试题260

    操作系统综合练习试题2解答62

    操作系统综合练习试题365

    操作系统综合练习试题3解答66

    第二部分实验69

    系统调用函数说明、参数值及定义69

    实验1进程管理76

    实验2进程间通信78

    实验3存储管理79

    实验4文件系统设计81

    实验1指导82

    实验2指导90

    实验3指导94

    实验4指导10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