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创意学

感谢您选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教材!我们为采用本书作为教材的老师提供教学辅助资源。请点击 资源下载—课件下载 微信扫描二维码 下载教学资源。如有疑问请致电010-8347(0332)/(0142)

作者:生奇志 单承斌  徐佳佳
定价:48
印次:1-4
ISBN:9787302440789
出版日期:2016.07.01
印刷日期:2022.03.25

本书针对中国创意经济变革与发展的实际,用10个章节介绍创意学理论的研究体系,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对创意学的学科地位和实用价值做出了比较完整的描述。本书内容涵盖创意学的基础理论、创意思维、创意策划、创意实务(设计创意、广告创意、营销创意),以及创意成果的维护、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创意传播管理,是目前国内创意学研究与教学中结构完整、观念新颖、应用价值较高的一部教材。 本书既可作为高等院校管理学、经济学、新闻学、广告学、设计学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及专业课教材,也可作为咨询公司、策划工作室、广告公司等从事策划工作的员工的参考书。同时,对于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与调整、媒体部门的创意方案宣传推广、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创新思维探索和新兴产业尝试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more >

前言 前言 新经济时代,“创意”的理念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并且具有相当的深度、广度和厚度。优秀的创意需要睿智的思维,需要对创意事物本质的把握,更需要具有深厚的综合知识和专业水平。 创意学鼻祖约瑟夫·熊彼特将创意创新理论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他认为,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熊彼特的5种新组合理论引领了技术革新和创意时尚的潮流,形成了新的经济能力。时至今日,各国的专家学者以及文化艺术、企业管理等各行各业的实践者开始从不同角度研究创意现象、创意产品、创意设计、创意经济、创意的商业模式等,积极探索创意的社会功能及其运行规律并及时应用到实践领域。 创意需要积累,如知识的积累、经验的积累、时间的积累、资源的积累等。创意者运用掌握的策划技能和跨越式思维,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并进行全面、细致的构思谋划,从而制定详细、可操作性强的,并在执行中可以进行完善的创意方案以为社会贡献更大的收益,形成创意产业的集群。 今天的社会,新技术层出不穷,新媒体形式变幻莫测,人们的需求不断变化,市场处处给予创意者挑战和机遇,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多视角、全方位的创意指导。本书结合创意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的现状,从10个章节进行描述,即创意学理论概述、创意思维、创意策划、设计创意、广告创意、营销创意、创意成果、创意产业、创意人才和创意传播。 本书力图既包含创意学的基本理论,又包含创意设计和策划以及产业发展的最新案例和知识。本书除对理论部分进行细致的讲解外,还设计了知识链接、案例分析、创意人物等延伸内容,作为对创意学理论的补充和实践的拓展。 本书力求让读者对创意学的知识框架有比较系统的了解,对当前创意学研究的方向、趋势有所把握,对创意学研究和发展的未来深入体会。作者花费了大量精力收集整理国内外创意学最新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全方位展示创意学发展的最新典型案例,力图做到学术性、趣味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开发读者设计和策划的潜力,提升创意和创新的能力。 感谢我的合作者沈阳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单承斌和主任编辑徐佳佳,他们为本书的出版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并参与了部分章节的写作,同时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为本书的出版所做的工作。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第三方物流管理

王秀娥 纪国涛 陈 航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产业经济学

杨凤 徐飞
定 价:35元

查看详情
财务管理

王欣 王鲁娜 孙朕子 
定 价:30元

查看详情
推销理论与技巧

卢晶 杜琳
定 价:58元

查看详情
品牌策划管理

生奇志 王双全
定 价:36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生奇志,女,1968年12月3日生于沈阳。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新闻学系副主任,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硕士生导师。
  • 从基础篇、方法篇、实务篇和产业篇等方面介绍创意学的研究体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创意学的学科地位和实用价值做了完整的描述。教材的内容涵盖创意学基础理论、创意思维方法的训练、创意学的应用实践领域、创意产业的发展等。
more >
  • 目录

    第1章创意学理论概述

    1.1创意的内涵

    1.1.1创意的定义

    1.1.2创意的特征

    1.1.3与创意相关的概念

    1.2创意的作用

    1.3创意的原则

    1.4创意的分类

    1.4.1文化创意

    1.4.2审美创意

    1.4.3产业创意

    1.5创意学研究

    1.5.1创意学产生的历史

    1.5.2创意学研究的核心问题

    知识链接

    案例分析

    创意人物

    本章小结

    学习要点

    第2章创意思维

    2.1创意思维的内涵

    2.1.1创意思维的定义

    2.1.2创意思维的特点

    2.2创意思维法则

    2.2.1组合法则

    2.2.2改变法则

    2.2.3逆反法则

    2.2.4模仿法则

    2.3创意思维的构思流程

    2.3.1创意思维的构思路径

    2.3.2创意思维的构思流程

    2.4创意思维方法

    2.4.1水平思考法

    2.4.2头脑风暴法

    2.4.3思维导图法

    2.4.4詹姆斯·韦伯·杨创意产生法

    2.5创意思维训练

    知识链接

    案例分析

    创意人物

    本章小结

    学习要点

    第3章创意策划

    3.1创意策划概述

    3.1.1创意策划的含义

    3.1.2创意策划的来源

    3.1.3创意策划的AIDA法则

    3.2创意策划的内容

    3.2.1设计创意

    3.2.2广告创意

    3.2.3营销创意

    3.3创意策划的作用和特点

    3.3.1创意策划的...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