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技术创新的战略管理(第4版)

教辅资源:课件

作者:[美] 梅丽莎?A. 希林(Melissa A. Schilling)著,王毅、谢伟、段勇倩译
定价:39
印次:1-4
ISBN:9787302415138
出版日期:2015.11.01
印刷日期:2020.11.03

新中的合作模式、技术价值的保护、开发团队的组织形式等。题材新颖,既有**的案例,也有标准战等技术创新管理理论中的新内容。作者在每章以案例开篇提出问题,每章有小结、有思考题,便于安排教学。本书适合用作MBA、研究生、本科生的技术创新管理课程的教材,也可供相关领域的人员用作参考书籍。

more >

序言一 创 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各国纷纷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并将之列为国家发展战略。中国自2006年提出自主创新的伟大战略,以此掀起了科技创新的发展热潮,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科技创新人才与成果,正显示出创新大国的强劲发展态势。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继续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然而,原始性创新的相对不足,使得中国的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仍显不够。虽然2014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名列世界第一,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仍以投资驱动和贸易拉动为主,在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的过程中,还缺乏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的引领发展,模仿与追赶仍然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当下特征。为此,相关的创新研究者必须深入研究原始性创新产生、发展的客观规律,包括原始性创新人才的成长、原始性创新的环境等,以进一步激发中国科技与经济发展所急需的战略性科学家、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诞生,并研究开发出能改变世界、让全人类更美好、使中国产业急剧升级的科技成果和创新产品。 陈雅兰教授独辟蹊径,较早地关注原始性创新的研究,是我国研究原始性创新的优秀学者,她的《原始性创新理论与实证研究》(2007年出版)一书是我国首部研究原始性创新的专著,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本书是陈雅兰教授及研究团队在原始性创新评价的基础上,侧重原始性创新路径和方法的研究汇聚,书中运用了创造学、创造心理学、创新方法论等理论和方法,完善、丰富了对原始性创新的内涵、特征等主要内容的原有研究,提出了包括创新积累、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技法、创新环境、探索研究、创新“顿悟”等要素的原始性创新研究路径的结构维度雏形,并针对物理学领域,统计和分析1901—2012年19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955—2011年375位中科院院士和1994—2011年291位工程院院士的创新研究过程,从理论和实证视角深度揭示与原始性创新绩效密切相关的影响因素,为我国原始性创新的人才培养和成果产生提供了先进的理论模型,对进一步培养原始性创新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一部我国创新研究领域的高水平专著。 原始性创新将继续成为国内外创新研究的重点,除了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原始性创新,在工程技术领域和商业领域的原始性创新也将受到极大的关注。我相信,持续关注原始性创新的理论与实践,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创新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做出巨大的贡献。 陈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 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战略运营管理(第4版)

[英]史蒂夫.布朗(Steve
定 价:88元

查看详情
组织理论与设计(第13版)

[美]理查德·L. 达夫特(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运筹学导论(翻译版·第11版)

[美]弗雷德里克·希利尔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组织行为学精要(第14版)

(美)斯蒂芬 P. 罗宾斯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第6版)

[美]罗伯特.M.蒙茨卡(Ro
定 价:108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目录

    第1章导论

    1.1课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1.2国内外研究述评

    1.2.1创新思维方面

    1.2.2创新人格

    1.2.3创新环境

    1.2.4创新技法

    1.2.5创新路径

    1.3主要研究内容

    参考文献

    第2章原始性创新的内涵与特征研究

    2.1原始性创新的内涵

    2.2原始性创新的特征

    2.2.1积累性

    2.2.2不确定性

    2.2.3非共识性

    2.2.4长期性

    2.2.5带动性

    2.3原始性创新的表现形式

    参考文献

    第3章原始性创新研究路径的结构维度研究

    3.1原始性创新研究路径的理论推导

    3.2原始性创新中的创新积累

    3.3原始性创新中的创新“顿悟”

    参考文献

    第4章原始性创新中的创造性思维研究

    4.1理论推导与概念模型

    4.1.1创造性思维研究的代表性观点及其演化

    4.1.2创造性思维结构维度的理论推演

    4.1.3创造性思维结构维度的实证案例推演

    4.2创造性思维结构维度的确定

    4.2.1量表开发与数据收集

    4.2.2创造性思维结构维度的探索性因子分析

    4.2.3创造性思维结构维度的验证性因子分析

    4.3基于直觉模糊集混合集结算子(IFHA)集成方法的

    创造性思维结构维度分析

    4.3.1指标权重的设计

    4.3.2直觉模糊集与IFHA值分析

    4.4研究结果比较分析

    4.4.1联想思维方面

    4.4.2求异思维方面

    4.4.3类比思维方面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