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网络系统管理

课件处为本书PPT与教学大纲

作者:樊成立、潘凌、刘庆瑜、齐跃斗
定价:29.50
印次:1-4
ISBN:9787302426264
出版日期:2016.05.01
印刷日期:2020.07.10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网络管理概述、SNMP网络管理架构、用户管理、磁盘管理、文件管理、IP地址规划与DHCP服务、域名服务管理、Internet信息服务管理、 网络设备管理、数据备份与还原、网络安全管理、网络故障诊断和排除等。 本书既可以作为应用性本科学校的教材,也可以作为从事网络管理工作的IT业读者的学习参考资料。

more >

本书的编者都是高校的一线教师,都有多轮执教网络管理及其相关课程的实际经验,本书也已经在所在学校内部使用两轮。本书面向应用型本科,注重应用,兼顾理论。吸收最新的网络管理应用技术,使读者能学以致用。 本书内容包括网络管理概述、SNMP网络管理架构、用户管理、磁盘管理、文件管理、IP地址规划与DHCP服务、域名服务管理、Internet信息服务管理、 网络设备管理、数据备份与还原、网络安全管理、网络故障诊断和排除等。 本书的特点如下: (1) 本书案例化编写,把对知识技能的讲授融汇在案例中。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学习知识技能。 (2) 本书从学习者的角度看问题,从读者熟悉的知识场景提出问题,然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读者从已知到未知。每章都从设问开始,引导读者带着问题读下去,改变了平铺直叙、单纯讲授知识点的方法。 (3) 每章都有总结和练习,便于教学。 (4) 本书的案例均在微软公司的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上实现。 本书由樊成立、潘凌、刘庆瑜、齐跃斗编写。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张文婷、庞美玉、王麟阁、金珏等的帮助,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由于本书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会有错误和不足之处,敬请专家和读者给予批评指正。我们的Email:fanchengli@163.com。 编者 2015年12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Python程序设计简明教程(第2版)

李丽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Python应用程序设计(第2版)

易建勋、王晓红、孙燕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办公软件与多媒体高级应用教学案例

叶苗群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办公软件与多媒体高级应用实践案例

叶苗群、鲍涵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数据结构(Python版)(第2版·微课...

吕云翔、郭颖美、孟爻、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各地高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科学运用市场调节机制,加大了使用信息科学等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学科专业的投入力度,通过教育改革合理调整和配置了教育资源,优化了传统学科专业,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以及高等教育自身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高等教育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少高校的专业设置和结构不尽合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转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亟待加强。
    教育部一直十分重视高等教育质量工作。2007年1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计划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通过专业结构调整、课程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等多项内容,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在贯彻和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的过程中,各地高校发挥师资力量强、办学经验丰富、教学资源充裕等优势,对其特色专业及特色课程(群)加以规划、整理和总结,更新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建设了一大批内容新、体系新、方法新、手段新的特色课程。在此基础上,经教育部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指导和建议,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多个领域精选各高校的特色课程,分别规划出版系列教材,以配合“质量工程”的实施,满足各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需要。
    本系列教材立足于计算机公共课程领域,以公共基础课为主、专业基础课为辅,横向满足高校多层次教学的需要。在规划过程中体现了如下一些基本原则和特点。
    (1) 面向多层次、多学科专业,强调计算机在各专业中的应用。教材内容坚持基本理论适度,反映各层次对基本理论和原理的需求,同时加强实践和应用环节。
    (2) 反映教学需要,促进教学发展。教材要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正确把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方向,在选择教材内容和编写体系时注意体现素质教育、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3) 实施精品战略,突出重点,保证质量。规划教材把重点放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材建设上; 特别注意选择并安排一部分原来基础比较好的优秀教材或讲义修订再版,逐步形成精品教材; 提倡并鼓励编写体现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成果的教材。
    (4) 主张一纲多本,合理配套。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教材配套,同一门课程可以有针对不同层次、面向不同专业的多本具有各自内容特点的教材。处理好教材统一性与多样化,基本教材与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文字教材与软件教材的关系,实现教材系列资源配套。
    (5) 依靠专家,择优选用。在制定教材规划时依靠各课程专家在调查研究本课程教材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规划选题。在落实主编人选时,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申报、评审确定主题。书稿完成后要认真实行审稿程序,确保出书质量。
    繁荣教材出版事业,提高教材质量的关键是教师。建立一支高水平教材编写梯队才能保证教材的编写质量和建设力度,希望有志于教材建设的教师能够加入到我们的编写队伍中来。











    21世纪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实用规划教材
    联系人: 魏江江weijj@tup.tsinghua.edu.cn



more >
  • 第1章网络管理概述

    1.1导语: 信息时代下的网络管理

    1.2网络管理的基本概念

    1.2.1网络管理的定义

    1.2.2网络管理的目标和内容

    1.3网络管理的功能

    1.3.1配置管理

    1.3.2性能管理

    1.3.3故障管理

    1.3.4安全管理

    1.3.5计费管理

    1.4网络管理体系结构

    1.4.1集中式网络管理体系结构

    1.4.2分层式网络管理体系结构

    1.4.3分布式网络管理体系结构

    1.5网络管理模型与协议

    1.5.1网络管理基本模型

    1.5.2网络管理协议

    1.5.3网络管理技术

    1.6网络管理软件

    1.6.1网络管理软件的发展和分类

    1.6.2SiteView网络管理平台

    1.6.3综合系统管理软件HP OpenView

    1.7课后习题

    第2章SNMP网络管理架构

    2.1导语: SNMP为何如此重要

    2.2SNMP概述

    2.2.1SNMP的发展

    2.2.2SNMP的实现原理

    2.3SNMP网络管理模型

    2.3.1SNMP网络管理体系结构

    2.3.2SNMP网络管理模型及典型应用

    2.4SNMP系统的组成

    2.4.1管理信息结构SMI

    2.4.2管理信息库

    2.4.3简单的网络管理协议(SNMP)

    2.5SNMP协议

    2.5.1SNMP的协议数据单元和报文

    2.5.2SNMP安全控制

    2.6课后习题

    第3章用户管理

    3.1导语:...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