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现代社会保险学教程

业界新理论成果

作者:刘金章
定价:39
印次:1-1
ISBN:9787512137783
出版日期:2019.02.01
印刷日期:2019.01.28

本书以新中国成立60余年在社会保险领域所发生的重大变革为背景,以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我国社会保险已出台的法律、法规为准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际化的视野将社会保险教育和社会保险理论及实践研究结合起来,多视角、全方位地反映社会保险领域中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和最新业务发展水平。 本书共分10章,第1~4章为理论篇,第5~8章为实务篇,第9~10章为管理篇。本书极具理论性、实用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可作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及经济类、经管类等本科专业或成人教育及社会保险相关从业人员学习社会保险专业知识的教材。

more >

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核心内容,当然也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领域之一。它作为发展中的一门新兴学科更是学习其他相关专业知识的理论基础。社会保险制度自19世纪80年代产生以来,至今已经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据统计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建立了社会保险制度。其地域范围之广,参与人口之多,社会影响之大,皆令世人所瞩目。当今社会保险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同时,伴随着社会保险制度的普遍发展,又使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社会保险制度相互影响,彼此借鉴,逐渐形成了社会保险制度的一些基本类别和共同特点。如今的社会保险通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与实践、变革与凝练,已经升华为一门相对独立,同时又具边缘交叉色彩的应用型的新学科——现代社会保险学。 “社会保险学”发展至今,从社会保障体系中脱颖而出,单独成为一门学科会有利于对其从理论上深入地研究与探讨,会有利于对其实务上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与规划。社会保险学的读者群也会因此而扩大。这不仅是由于社会保险学所涉及的理论领域相对宽泛,更在于社会保险牵涉千百万人的切身利益,广大读者无论是出于对理论的兴趣、知识的追求,还是对福利的关注,都有可能使之成为该学科的爱好者或热心者。 本教材的编写,笔者是根据社会保险学自身形成的演进过程及特点,采用描述性与历史性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阐述的。具体地说,首先运用历史性的资料阐明不同的思想是怎样产生不同的制度的,然后再解读当今社会保险制度和项目又是如何发展变化的。尽量使读者能动态地理解社会保险基本原理的形成过程,借以启发、引导读者对现代社会保险有关内容的深层次思考。同时,本书还运用有关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理论,论述分析了社会保险实务流程的管理、财务基金管理以及统计管理的有关重要内容。教材是课程的载体,是课堂教学的依托,也是最为重要的课堂教学资源。因此,在本教材的撰写过程中,我们既注意了它的理论性,也突出了它的实用性特征。特别是在我国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我国社会保障领域里的改革,也在风起云涌地推进,并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及改善。本教材编写中注意选录了这方面的相关内容及案例。 本教材由刘金章教授和王岩副教授共同编著,刘金章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天狮院)负责总篆、定稿,并负责撰写第1、2、3章(合计8.11万字);王岩副教授(天津天狮院)负责审改部分章节,并撰写第4、9、10章(合计11.54万字);徐娟娟撰写第6、8章(合计6.86万字);栾跃撰写第5、7章(合计5.93万字)。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EVC企业价值管理综合实训教程

李争艳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计量经济学

张军伟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财务报表分析(第4版)

许拯声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商务谈判——理论·策略·实训(第3...

龚荒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第4版)

龚荒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刘金章,男,1937年出生,河北人,中共党员。原天津财经大学副院长,天津天狮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保险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所所长,兼任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论著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10项。主要代表作有:《保险学原理综论》《现代涉外保险论》《保险学教程》《金融风险管理综论》《现代保险知识实用大全》《现代社会保障通论》等。

    王岩,女,1982年出生,黑龙江人,中共党员,天津天狮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编及参编教材2部,主持及参与各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社会保障学”精品课负责人,多次获得“课堂教学优秀奖”。

  • 本教材是笔者根据社会保险学自身形成的演进过程及特点,采用描述性与历史性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阐述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我国社会保障领域里的改革,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及改善。本教材编写中注意选录了这方面的相关内容及案例。

more >
  • 第1章?社会保险原理概述1

    ◇?学习目标1

    1.1?社会保险的含义与特征1

    1.2?社会保险产生、发展的背景5

    1.3?社会保险的体系、地位及作用6

    1.4?社会保险的类型与原则9

    1.5?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14

    ◇?复习思考题18

    第2章?社会保险制度的产生与发展19

    ◇?学习目标19

    2.1?社会保险在欧洲的建立19

    2.2?社会保障(保险)制度在美国的建立21

    2.3?社会保障(保险)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建立22

    2.4?社会保险起源、发展及其相关“学说”的影响23

    ◇?复习思考题26

    第3章?中国的社会保险制度27

    ◇?学习目标27

    3.1?中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形成和发展27

    3.2?中国原有社会保险制度的特点、弊病及原因30

    3.3?中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35

    ◇?复习思考题42

    第4章?社会养老保险43

    ◇?学习目标43

    ◇?案例导读43

    4.1?养老保险概述44

    4.2?养老社会保险制度的构建原则与模式选择50

    4.3?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内容53

    4.4?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概览57

    ◇?复习思考题72

    第5章?医疗保险73

    ◇?学习目标73

    ◇?案例导读73

    5.1?医疗保险概述73

    5.2?医疗保险模式76

    5.3?医疗保险的主要内容78

    5.4?中国医疗保险的改革路径81

    ◇?复习思考题97

    第6章?生育保险98

    ◇?学习目标98

    ◇?案例导读98

    6.1?生育保险概述98

    6.2?生育保险基金的筹集与管理103

    6.3?生育保险待遇107

    6.4?我国生育保险制度现行政策解...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