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网络工程(第3版)

本书已作为规划教材发行2版,多次重印,国内多所高校作为网络工程专业技术基础课教材,已培养出8届毕业生。提供全套PPT教学课件、专业培养计划、教案、课程大纲、教学进度表、试题及答案。

作者:李联宁
定价:59
印次:3-4
ISBN:9787302545781
出版日期:2020.05.01
印刷日期:2023.08.04

本书详细介绍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基础理论、实际应用案例和最新技术,主要内容按计算机网络发展阶段和不断扩展的应用范围依次介绍网络技术基础、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互联网和物联网,同时针对网络工程应用的实际需要介绍网络中心构建和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故障分析与处理及网络设备设置。 本书的特点是紧扣网络工程的实践应用需求,较少讲理论,较多地讲工程实用技术与工程施工经验,提供了大量的实际案例、工程适用技术和技术参数。本书内容新颖、图文并茂,力图反映计算机网络实际规划、设计、施工、故障分析及排除、交换机及路由器设置等实际工程技术。 除第10章外,各章都附有习题、工程案例,以帮助读者学习理解和实际工程应用。随书配套有开放的全书教学课件(PowerPoint文件)、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多媒体动画演示、参考试题及答案,以便教师使用。 本书主要作为计算机类和电气信息类相应专业的大学本科生教材,特别适合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和职业培训机构的网络工程专业训练教材,对从事计算机网络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有学习参考价值。

more >

前言 本书主要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普通高等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学生编写, 教材力争紧跟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最新发展,使用大量的实际工程案例辅助教学,使学生在学习完成后能够具备实际工程能力。 教材内容涵盖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实际工程应用所需要的技术基础知识。按照网络技术基础→局域网→广域网→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发展思路进行课程教学,把相关技术基础、网络协议、具体设备的原理/参数及选型、网络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知识综合在一起,结合具体典型项目设计对学生进行应用型人才训练。 由于希望将课程内容集中于网络工程实际操作和减少篇幅,本次改版删除了第2版中的第10章和第11章两章,更换增加了第10章网络设备设置等实际工程技术的内容。 本书主要分为4部分,第1章讲述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第2~6章分别按网络发展的过程讲述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互联网、物联网;第7章和第8章讲述网络中心构建和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第9章和第10章讲述网络故障分析与处理、网络设备设置。课程学时数可由授课教师调节,在课程学时数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只重点学习前6章,如果希望增加实际工程经验的教育,可以在简要讲解前8章的基础上,增加第9章和第10章关于网络故障分析与处理、网络设备设置的教学实践时间。 书内各章都附有习题、工程案例,以帮助读者学习理解和实际工程应用。随书配套有开放的全书教学课件(PowerPoint文件)、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多媒体动画演示、参考试题及答案,以便教师使用。 本书主要作为计算机类和电气信息类相应专业的大学本科生教材,特别适合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和职业培训机构的网络工程专业训练教材,对从事计算机网络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有学习参考价值。 编者2019年1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信号与系统(第2版)

甘俊英、胡异丁、杨敏、
定 价:58元

查看详情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第3版·微课版)...

李珍香,谈娴茹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云计算与微服务(微课版)

杨磊、王一悦、汪美霞、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常用算法与程序设计案例教程...

杨克昌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C#程序设计教程(第2版·微课版·题...

李瑞旭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西安交通大学 城市学院 教授、副系主任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教授 财政部、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特聘顾问专家 省级先进工作者。近5年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大学本科教材6本,均为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 l    随书配套有教学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多媒体动画演示、参考试题及答案,以便教师使用。

    l    教材内容涵盖实际工程应用所需要的技术基础知识。各章都附有习题、工程案例,以帮助读者学习理解和实际工程应用。


more >
  • 目录

    第1章网络技术基础1

    1.1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1

    1.1.1计算机网络概述1

    1.1.2计算机网络的分类7

    1.1.3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10

    1.2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12

    1.2.1数据通信模型12

    1.2.2数据传输基础13

    1.2.3数据传输技术15

    1.2.4数据交换技术18

    1.3传输介质24

    1.3.1同轴电缆24

    1.3.2双绞线25

    1.3.3光缆27

    1.3.4其他有线介质30

    1.3.5无线媒体30

    1.4网络结构31

    1.4.1计算机系统结构31

    1.4.2计算机网络硬件系统组成31

    1.4.3计算机网络软件系统32

    1.4.4计算机网络的组成32

    1.5网络参考模型、协议和技术标准33

    1.5.1OSI参考模型33

    1.5.2TCP/IP35

    1.5.3IEEE 802标准37

    1.6网络互连设备38

    1.6.1网卡38

    1.6.2转发器40

    1.6.3集线器41

    1.6.4调制解调器43

    1.6.5交换机44

    1.6.6路由器46

    习题147第2章局域网49

    2.1局域网技术基础49

    2.1.1构成局域网的基本构件49

    2.1.2常见的局域网类型50

    2.2共享介质局域网52

    2.2.1介质访问控制方法53

    2.2.2以太网56

    2.2.3令牌环网57

    2.2.4令牌总线网58

    2.3交换式局域网58

    2.3.1交换式局域网概念58

    2.3.2交换机基本工作原理59

    2.3.3百兆局域网61

    2.3.4千兆局域网62

    2.3.5万兆局域网及十万兆以太网...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