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MySQL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微课版)

咨询相关教材问题、样书申请等,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泉职教 QQ:1737781562/200595764服务电话010-83470412/0417

作者:郭华、杨眷玉、陈阳、黎洋、田勇、黄超
定价:39
印次:1-4
ISBN:9787302550327
出版日期:2020.04.01
印刷日期:2022.01.10

本书从初学者角度出发,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实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MySQL数据库应用的相关知识。书中提供了大量的实例操作的微课视频,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进行学习。 本书共有12章内容,包括数据库简介、安装及使用MySQL、数据类型、创建数据库和表、查询数据、运算符、MySQL函数、存储过程、触发器、索引、视图及用户权限管理等内容。所有知识都结合具体示例进行介绍,重难点内容还配备了微课视频,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学习。 本书适合所有MySQL数据库初学者快速入门,对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更是一本理想的教材。

more >

前言 数据库技术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中发展较快的技术之一,也是应用较广的技术之一,它已成为计算机信息系统与应用系统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基础。数据库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有与之配套的高质量教材。高质量的教材是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的知识载体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基本保证,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符合高职教育规律、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数据库技术教材严重不足,本书是结合目前高职院校教学现状对教材编写进行的一次探索。 编者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使用过很多不同的数据库教材,大多数的教材会选用不同的数据库作为教学案例,而例题中所涉及的数据库及表数据也不会给出,表的字段及记录不清晰,对学生理解SQL命令的执行结果造成一定的困扰,增加了学习难度。 针对上述问题,本书进行了大胆尝试,主要特色如下。 (1) 案例驱动: 本书的12章中,每章都选取了多个案例,这些案例都是以同学们较为熟悉的“选课”“学生信息”“课程信息”等作为数据来源,学生容易理解。 (2) 案例微课化: 重点章节均录制了微课视频,帮助学生进行预习、复习,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自学效率。 (3) 基于同一数据库: 同一章节里所使用的都是同一个数据库,基于相同的数据表和数据,学生更容易快速理解命令执行的结果,从而更深入地理解和记忆相关SQL命令。 (4) “教、学、练”一体化: 每个章节的案例知识点都由教师演示教授,学生理解操作,进一步进行相关的练习,达到对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和举一反三。 本书由郭华、杨眷玉、陈阳担任主编,黎阳、田勇、黄超担任副主编。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同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请读者批评、指正。本书配有电子教案,可以到清华大学出版社官网下载。 编者2020年1月目录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信息技术实训教程(微课版+电子活页)...

郭纪良 吕佳 邢茹 顾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入门(项目式...

李武韬 文瑛 吴超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信息技术基础(微课版)

黄林国 黄颖欣欣 牟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网络操作系统项目化教程——Window...

黄林国 刘辰基 应秋红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数据库基础与实践项目教程

郎振红 曹志胜 祝文飞
定 价:57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郭华,女,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08年开始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工作,现就职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 本书的特色有以下两点。

    1.案例驱动:本书的12个章节中,每个章节都选取了多个案例,这些案例同学们基本都耳熟能详,都是以同学们日常较为熟悉的“选课”、“学生信息”、“课程信息”等作为数据来源,学生容易理解。

    2.案例微课化:重点章节均录制了微课视频,帮助同学们进行预习、复习,大大提升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同学的自学效率。
more >
  • 目录

    第1章数据库简介1

    1.1了解数据库的基本知识1

    1.1.1课程定位1

    1.1.2数据库的相关知识点及概念2

    1.1.3数据库技术的发展阶段3

    1.1.4数据库技术的构成4

    1.1.5常见数据库简介6

    1.2数据库关系模型的设计7

    1.2.1数据模型概述7

    1.2.2概念模型8

    1.2.3ER图的设计10

    1.2.4建立数据库的关系模型12

    1.2.5关系数据库的设计步骤14

    1.3小结15

    1.4习题15

    第2章安装及使用MySQL16

    2.1安装与配置MySQL16

    2.2启动服务并登录MySQL数据库25

    2.2.1启动MySQL服务25

    2.2.2登录MySQL数据库27

    2.2.3配置Path变量28

    2.3更改MySQL的配置29

    2.3.1通过配置向导更改MySQL的配置30

    2.3.2手动更改MySQL的配置30

    2.4MySQL常用图形管理工具31

    2.5使用免安装的MySQL33

    2.6小结352.7习题35

    第3章数据类型36

    3.1整数类型36

    3.2浮点数和定点数类型38

    3.3字符串类型38

    3.3.1char类型和varchar类型38

    3.3.2enum类型39

    3.3.3set类型39

    3.4日期和时间类型40

    3.4.1year类型40

    3.4.2time类型41

    3.4.3date类型41

    3.4.4datetime类型42

    3.5小结43

    3.6习题44

    第4章创建数据库和表45

    4.1创建数据库45

    4.2删除数据库46

    4.3数据库存...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