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在参考和借鉴相关先进理论成果的基础之上,结合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实际心理需求,基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编写原则撰写而成。

作者:主编:高峰 石瑞宝 副主编:李洁 孙清平
定价:48
印次:1-6
ISBN:9787302560876
出版日期:2020.08.01
印刷日期:2023.07.27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旨在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体系,组织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教材,科学规范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实际情况,内容涵盖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咨询、新生适应、自我认识、人格发展、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恋爱心理、压力与挫折、职业生涯、生命教育等多个方面,既有知识解析,也有生动案例;既提出问题,也提供解决策略;既有理论知识,也有课堂活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翔实,案例丰富,是一本适用性很强的心理健康教育读本,既可作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材,也可供辅导员、班主任等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阅读参考,还可以作为高等院校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自我指导手册。

more >

前 言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这就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同时,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塑造社会成员的健康人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2018年,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特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编者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在参考和借鉴相关先进理论成果的基础之上,结合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实际心理需求,基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编写原则撰写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共包含10章,分别为:①走进心理健康;②拥抱我的大学;③认识自我 积极成长;④绽放人格魅力;⑤我的情绪我做主;⑥做个受欢迎的人;⑦培养爱的艺术;⑧无畏挫折 积极抗压;⑨放飞职业生涯;⑩爱生命 爱自己。每一章均包含本章导读、案例、知识拓展、课堂活动等模块,为教师教学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大学生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创造了有效途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高峰、石瑞宝任主编,李洁、孙清平任副主编,高峰、石瑞宝负责全书的结构设计和大纲制定,李洁、孙清平负责统稿和内容完善。各章编写分工如下:李洁与赵新燕编写第一章和第七章,吕春苗编写第二章和第五章,王雯雯编写第三章和第十章,陈晨编写第四章和第九章,夏晓丽编写第六章和第八章。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许多相关书籍和研究成果,在此对相关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足,不当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2020年4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图书特色
    兼具科学性、趣味性与普适性,具有较高的教学价值,为大学生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创造了有效途径。
    模块清晰、案例丰富,以实践运用为指引,进行案例分析;深入浅出,逻辑结构清晰,每一章均包含本章导读、案例、知识拓展、课堂活动等模块,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语言简练,可读性强。
    坚持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准确把握大学生的心理活动与发展规律,有效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more >
  • 目    录

    第一章  走进心理健康   1

    第一节  心理与心理健康   1

    一、什么是心理   1

    二、什么是健康   2

    三、什么是心理健康   3

    第二节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4

    一、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   4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5

    三、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   7

    第三节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咨询   9

    一、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9

    二、大学生心理咨询   11

    第四节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5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界定   15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意义   15

    课堂活动   16

    思考练习   19

    第二章  拥抱我的大学   21

    第一节  心理适应的基本概念及理论   21

    一、心理适应的基本概念   22

    二、与大学生心理适应能力相关的理论   24

    第二节  大学新生适应的内容   25

    一、个性心理的转变   26

    二、学习方式的转变   28

    三、人际交往的转变   30

    四、自我认知和评价的转变   31

    第三节  大学生适应问题的表现与对策   32

    一、习惯型不适应与调适   33

    二、情感型不适应与调适   34

    三、压力型不适应与调适   35

    四、不满型不适应与调适   37

    课堂活动   38

    思考练习   40

    第三章  认识自我 积极成长   41

    第一节  自我意识概述   41

    一、什么是自我意识   42

    二、自我意识的表现   42

    三、自我意识的发生、发展   43

    四、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