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清华少年说(第五辑)

用学生之笔记录过去每一年清华人物故事风貌,用故事映射寒来暑往中每个清华人的青春和成长。

作者:张婷
定价:68
印次:1-1
ISBN:9787302561170
出版日期:2020.09.01
印刷日期:2020.09.08

这是一本通过人物专访形式讲述当代清华学子的书籍,分为“学古探微”“水木秀钟”“行健不息”“万悃矢忠”4个章节,一共45组人物。本书展现了清华学子的多样化成长。无论是勤奋有加、学业优秀的特奖“学霸”,还是专注兴趣、各领风潮的校园达人,无论是携笔从戎、勇立战功的军人,还是心系人民、夺赴基层的赤子,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阐释着清华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责任。

more >

前言 这个冬天,格外漫长。时间好像慢下了脚步,“滴滴答答”,每一下都拨弄着我们的心弦,每一下又都扣动着祖国的山河。离别尚是严冬,倏忽已然初夏,与清华园阔别许久的我们,似乎记不清去年冬天清华园里的第一场雪,也想不起寒假离园时的最后一瞥。 但是,正如《清华少年说》五年来始终坚持的,我们希望用文字记录过去每一年的清华人物故事,用故事映射寒来暑往中每个清华人的青春与梦想;也正如百余年清华悠长历史所深厚积淀的,每个人具体而微的故事构成了这所大学的恢宏格局,一代代清华学子的“行胜于言”充分印证了清华的峥嵘岁月。 迩来倏忽将五载,岁月荏苒如呼吸。从第一辑到第五辑,《清华少年说》见证了一代清华学子从入学到毕业完整系统的大学生活面貌。2016年6月,《清华少年说(第一辑)》与读者见面,同年8月,清华园迎来了“新主人”。四年后,第五辑的编辑工作即将完成,当年那些“新主人”初来乍到的欢喜不已或忐忑不安,早已融入清华园的丰满年轮,四年间的快乐或忧戚,也都成了最生动的故事。 这故事,关乎成长,关于青春。 故事的主人公,有的与集体共成长,褪去稚嫩,生长出坚忍的人格,寻得关于“价值”的答案;有的在志愿公益活动中从校园走向社会、从国内走向国际,在不断的思考与尝试中找到自己的人生路;有的与篮球为伴10年,在挚爱的球场上挥洒汗水、筑梦未来,在人生的追求中呼唤柔软与刚强;有的用平凡的歌声祝福伟大的祖国,任凭眼泪的汹涌与情感的澎湃,在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纵情歌唱。 所以,《清华少年说》所讲述的,不是那聚光灯下的光鲜靓丽,而是幕后“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不是成长经历中的惊涛与非凡,而是那平淡如水的生活,因你而火热;不是绝对精致的利己主义,而是“手捧一把痛楚,一把山楂,把一切献给广阔的家园,献给燃烧中灼热的胸怀”。 1900年,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演讲中说: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120年后,我们说: “美哉我少年清华,与天不老!壮哉我清华少年,与国无疆!” 这个夏天,将格外盛大。相信莘莘学子星河般滚烫的成长,相信清华园里骄阳般炽热的青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张婷,女,汉族,1983年1月生,湖北丹江口人,2009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副研究员。现任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
  • 本书是讲述清华优秀学生的故事,生动有趣,对众多青年学生颇有启发。
more >
  • 目录第一章学古探微1

    邓佳琦: 生活因你们而火热3

    高隽: 每一个独特的当下,都值得珍惜8

    成大立: 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12

    游凯超: 我的清华生活,由我定义18

    王文超: 水木清华强军志,逐梦空天赤子心23

    黄一洋: 我在武汉拍毕设29

    王翔宇: 坚守匠心,助力汽车强国梦36

    李博权: 源于热爱,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做科研41

    汪泽: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46

    刘梦旸: 志愿服务在一线,愿做疫情防控中的“星星之火”51

    潘豪: 我只是一名努力且幸运的清华人59

    第二章水木秀钟63

    秦宇迪: 他是一个敢于“all in”的人65

    陈斌: 拼尽全力去生活74

    于纪平: 浸心科研,衷于奉献81

    袁舒: 在志愿公益中找到自己的人生路85

    李奇钟: 从“挑战”中来,为抗“疫”助力92

    陆舒扬: 踏实的理想主义者100

    苏小小: 在综体舞台上跨年的白俄罗斯姑娘111

    孙寒泊: 从“注视者”到“开创者”,让梦想开花118

    潘超: 音乐是我治愈自己的方式123

    清华iGEM团队: 实验室里,我心永恒134

    第三章行健不息141

    张薇: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143

    贾亦伟: 怀揣“赤子心”,“深耕”乌干达149

    张宇婷: 环保人正青春,新时代我来讲159

    郭健: 柔软与刚强167

    罗绮雪: 这个“嫦娥”不“女神”185

    李庞帅: 我忠于热爱193

    清华“双学籍”女飞行学员: 壮志凌云,清华园里的

    “铿锵玫瑰”203

    英华学者: 牛津归来,8 300公里,一年的跨越,他们

    有故事讲给你听211

    清华大学...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