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建筑美学

教学视频版。资源下载 / 课件下载 含本书电子课件。订购本教材院校教师可索取视频资源。咨询:2864186118@qq.com

作者:王静、朱逸茜、刘敬超
定价:58
印次:1-2
ISBN:9787302595694
出版日期:2022.07.01
印刷日期:2024.01.19

建筑美学是建筑学和美学相交而生的新兴交叉学科,建筑美学课程的目标在于运用价值论美学的基本原理,结合各类建筑的具体的审美实践活动,阐释建筑审美的心理过程,揭示建筑美学的基本规律,提高建筑审美能力,指导建筑创作实践,陶冶建筑审美情操。 《建筑美学》共分6章,分别介绍了建筑与美学基础、建筑风格、建筑形式美法则、建筑美学构成要素、环境美学设计、建筑美学设计赏析等内容。书中配有较多的建筑工程实例和一定数量的练习,有利于提高读者对建筑的创造能力与审美能力。 《建筑美学》可作为工程建筑类或土木类专业学生的建筑美学课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也可供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自学使用。

more >

前言 著名美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建筑是最实用的一门艺术。建筑有实用、坚固、经济的一面,又有美观的一面。建筑美学是建筑学和美学交叉而生的一门新兴学科。建筑美学研究有助于美学研究的深化和发展,也有助于建筑学的研究和发展,更有助于建筑学和美学这两大学科的联姻和整合发展。 建筑美学课程对于工科学生接受审美教育和提升人文修养具有重要的作用。从建筑美术课程实际教学看,其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存在一些问题,如偏重理论讲授,忽视实践训练;偏重国外建筑美学,轻视本土建筑美学经验与实践。因此,有必要对建筑美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改革,本书正是基于此进行内容策划的。 本书包含6章,具体各章内容简述如下。 第1章介绍建筑与美学基础,主要包括建筑与建筑设计、建筑美学、建筑美学思想等。 第2章介绍建筑风格,主要包括世界建筑体系、国外建筑风格、中国建筑风格等。 第3章介绍建筑形式美法则,主要针对建筑艺术、建筑艺术语言及 10个形式美法则进行详述。 第4章介绍建筑美学构成要素,其要素主要包括美学构图、色彩设计、照明设计、装饰设计、雕塑设计、图案设计等。 第5章介绍环境美学设计,主要包括城市环境美学概况、城市环境构图、现代居室美学设计、工程建筑美学设计等。 第6章介绍建筑美学设计赏析,主要选取了住宅区和乡村建筑两个方向进行案例赏析,同时也介绍了具体的设计方法。 本书理论结合实际,既精炼了多年沉淀的建筑美学设计定理、原则和方法,也结合了古今中外大量建筑案例。同时本书配有课后习题,让读者学以致用。另外,本书提供全部知识内容的教学视频,让读者在课堂之外也能进行学习。 本书由王静、朱逸茜、刘敬超三位老师共同编写,其中第1章、第2章、第4章、第5章由王静老师编写,第3章由朱逸茜老师编写,第6章由刘敬超老师编写。参与本书编写及相关工作的还有封超、张耀林、代小华、封素洁、张婷等,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和疏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手绘设计表现(微课版)

郑峰、韩文芳、余鲁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室内外工程制图

陈雷、张瑞峰、孙晓倩、
定 价:48元

查看详情
包装设计(微课版)

徐顺智,宗德建,黎娅,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UI设计

田雅岚,刘伟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家具造型设计

周峰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王静,现就职于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基础、设计色彩研究、室内空间设计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擅长水彩建筑画、建筑速写、建筑构成设计等。参与编写“建筑画表现技法”、“徽派建筑写生素材图典”等书,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EI、SCI论文多篇,参与省级课题获得第十六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 《建筑美学》系统地阐述了建筑美学的基本概念、建筑美学的发展史纲以及建筑美学的理论体系。且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例证丰富,涉及面广,可读性强;教学资源丰富,如教学视频、课件、大纲等。

more >
  • 目   录

    第1章 建筑与美学基础    1

    1.1 建筑与建筑设计    3

    1.1.1 建筑的定义  3

    1.1.2 建筑的双重性  5

    1.1.3 建筑设计    7

    1.2 建筑美学    9

    1.2.1 建筑的美学属性    9

    1.2.2 建筑美学的研究内容 9

    1.3 建筑美学思想 .14

    1.3.1 中国古典建筑美学思想   14

    1.3.2 国外古典建筑美学思想   15

    1.3.3 近现代建筑美学思想     18

    本章小结 20

    思考练习题    20

    第2章 建筑风格    21

    2.1 世界建筑体系  23

    2.1.1 中国建筑体系  24

    2.1.2 欧洲建筑体系  25

    2.1.3 伊斯兰建筑体系  26

    2.1.4 其他建筑体系   27

    2.2 国外建筑风格   30

    2.2.1 古典与仿古典建筑风格  30

    2.2.2 现代建筑风格   35

    2.3 中国建筑风格    41

    2.3.1 古典建筑   41

    2.3.2 园林建筑与环境   44

    本章小结    48

    思考练习题    48

    第3章 建筑形式美法则   49

    3.1 建筑艺术概论    53

    3.1.1 建筑艺术定义  54

    3.1.2 建筑艺术特性  54

    3.1.3 建筑艺术语言表现    56

    3.2 形式美法则    65

    3.2.1 变化与统一    66

    3.2.2 对称与均衡    68

    3.2.3 对比与调和    72

    3.2.4 过渡与呼应    75

    3.2.5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