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图论及其应用 (第2版)

前言

图论是一门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说它古老,因为它可以追溯到17世纪的Euler。讲图论没有不提到Knisberg桥的问题,Euler解决它用到图的方法确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但它成为一门学科,还是近30年的事。

近若干年来,在计算机科学蓬勃发展的刺激下,图论也获得一个很大的空间。在计算机的许多领域里,它都占有一席之地,有了自己的位置。不仅如此,在物理学、生物学、电力工程、运筹学、以及社会科学等领域都有它的应用。可以这么说,图论之所以成为图论,是因为它显示了很好的应用前景。

本书从第1版出版到现在,已超过10年。作者根据这几年的实践,对它作了比较彻底的改写。全书共七章,分基础理论篇和应用篇两部分。前一部分及第五章由卢华明执笔,增加了许多新内容,比如Petri网,它是近若干年新兴起很有前途的分支。对研究并行计算、复杂系统等有帮助。图论作为离散数学的成员没有理由将Petri网拒之门外。

本书仍以研究算法为主,以学以致用为目的。当然错误和缺点在所难免,望读者不吝指教。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