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多媒体技术基础实验指南

前言

“多媒体技术基础与应用”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设的、面向全校学生的第一门网上课程。这门课程自1998年开设以来受到了清华同学的广泛欢迎。为了帮助对多媒体技术与应用感兴趣的人们更好地学习这门课程,我们编写了本辅导教材。

在“多媒体技术基础与应用”课程中,需要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多媒体作品的制作,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学习制作多媒体作品的方法,掌握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技巧。掌握多媒体技术的理论是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亲自动手实验是从理论到实践的重要一步;而且学习多媒体技术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将它应用到实践中去。多媒体课程的实验环节和多媒体技术的最终应用结合得非常紧密,这是多媒体课程教学的重要特色之一,也是这门课程吸引学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本书中,我们有选择地介绍了一些用于制作图像、动画、声音和数字电视图像的典型软件产品: Adobe Photoshop,Cool Edit Pro,Midisoft Studio,Adobe Premiere,GIF Construction Set Professional和网页编著工具Microsoft FrontPage的使用方法。介绍这些软件产品的使用方法是为了帮助初学者尽快熟悉多媒体制作工具的使用环境。在新软件层出不穷、旧软件升级换代频繁的时代,掌握一种或几种软件的使用方法并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多媒体实例制作过程的讲解和分析,帮助有志于学习多媒体制作的人掌握多媒体作品的设计思路和通用制作流程,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帮助学习者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和应用理论知识,这一思路贯穿于本书的实验设计与讲解中。比如,通过实验,学习者可以更形象地了解不同的采样率和量化位对声音质量的影响,更清楚地了解GIF文件各个数据块的构成和功能等。通过实验,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学习者有所裨益。

本书第1章对网络基本使用进行了辅导讲解;第2章讲解了多媒体网页的结构和内容设计方法;第3~6章分别讲解了声音、图像、动画、数字电视图像的设计和制作过程;第7章讲解网页编著的方法,并将前面几章中制作的多媒体节目片段组织在一个网页上,构成完整的多媒体网页作品。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阅读各章内容。对于初次接触多媒体网页制作的读者,请务必阅读第2章。

在各章实验辅导中,我们都简要介绍了相关理论。与本课程教材《多媒体技术基础》(林福宗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所述理论相比,本书中的理论较为浅显、简要和实用,与实验结合得比较紧密。所以本书既可作为“多媒体技术基础与应用”课程的配套教材,亦可单独使用。要想深入了解相关理论,可参见《多媒体技术基础》一书。

在本书讲解过程中,我们尽量使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标准计算机术语,见表1。在人们常用的计算机和多媒体名词中有一些不符合这个标准,提请读者阅读时注意。表1

标准用法非标准用法标准用法非标准用法图像图象像素象素声音音频数字电视视频数字电视图像(视像)视频图象书中尽量使用上述标准用语。由于这些术语的非标准用法已经广泛流传,因此在介绍软件使用方法时也兼顾到这些用法。比如在本书里截取的软件操作界面中,出现了“视频”、“音频”等词汇,为了方便读者图文对应,写作中也使用了这样的词汇。如果软件操作界面中出现了“图象”或“象素”这样的词语,那么在写作中我们将之改写为“图像”或“像素”,这并不影响阅读过程中的图文对应。

本书的策划和写作过程得到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林福宗老师的全力支持和悉心指点,在此致以由衷的谢意。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足与错误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