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计算机组成与结构(第3版)

前言

本书是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以及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编写的,也适合于电类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使用。本书从计算机基本原理讲起,密切注意与当前计算机发展水平相结合,内容广泛,但仍力图贯彻少而精的原则。

本书于1989年初次出版,1995年第2版问世。承蒙各界厚爱,在10年多的时间内,本书印刷了16次,并先后获得电子部和教育部的奖励。众所周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是极为迅猛的,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我们在第2版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增删工作,并对一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其目的是跟踪技术的发展,充实一些新内容,并提高可读性,以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同时更突出重点,删去了一些内容。

在本书中我们把计算机结构定义为系统程序员所能见到的计算机硬件特性,计算机组成则是指计算机硬件的具体实现。

本书的第1章~第10章是基本部分,着重阐述构成一台计算机的基本原理。由于计算机技术发展很快,某些观点会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而产生变化,因此希望读者着重于基本原理的理解。例如,对于计算机的各个功能部件,应着重了解它们在整机中的作用以及由此而分配给各部件所要完成的任务,从而正确设计或选用硬件,而不致被众多的、风格各异的计算机结构及组成所迷惑。根据摩尔定律,半导体芯片的集成度每隔18个月翻一番,由此可理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是必然的。这就可以说明为什么过去仅在大型机中才采用的流水线组织、并行处理、cache等技术可以移到微处理器芯片中去实现,甚至还可实现二级cache和三级cache;为什么计算机中主存DRAM的容量增加得这样快,而且又有多种DRAM类型出现。

第11章对当前出现的多种计算机诸如笔记本电脑、多媒体PC、个人数字助理(PDA)等进行了分析,强调其特点。并行处理和计算机网络虽不是本书的重点,却是很重要的,了解一些概念是必要的。

第12章简单地讲述了计算机硬件设计的若干问题,目的是扩充知识面,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今后可能会有一部分人从事硬件设计工作。有一些基础知识后,可在工作中进一步自学。

本书第2章和第4章(部分)由王尔乾编写,其余各章节由王爱英编写和整理,蔡月茹提供了一部分习题和答案。在此向一切为本书的出版付出劳动的老师和同事们表示感谢。

最后向使用本书作为教材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广大的读者表示感谢,正是依靠你们,才使本书的作用得以发挥。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