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计算机密码学——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保密与安全(第3版)

前言

自从人类有了战争,就有了密码,所以密码作为一种技术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 而且还有过自己的辉煌经历。但成为一门学科则是近20余年的事,这是受计算机科学蓬勃发展的刺激结果。今天在计算机被广泛应用的信息时代,信息本身就是时间,就是财富。大量信息用数据形式存放在计算机系统里。信息的传输则通过公共信道。这些计算机系统和公共信道是不设防的,是很脆弱的,容易受到攻击和破坏,信息的丢失不容易被发现,而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如何保护信息的安全已不仅仅是军事和政府部门感兴趣的问题,各企事业单位也愈感迫切。因为在网络化的今天,计算机犯罪每年使他们遭受的损失极其巨大,而且还在发展中。密码是有效而且可行的保护信息安全的办法,有效是指密码能做到使信息不被非法窃取,不被篡改或破坏,可行是说它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可以接受的。

密码形成一门新的学科是在20世纪70年代。它的理论基础之一应该首推1949年Shannon的一篇文章“保密通信的信息理论”,这篇文章过了30年后才显示出它的价值。现在,密码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且成为有些学科的基础。特别是“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府”的提出,使得近代密码学的研究成为热门的课题。也大大地扩大了它的发展空间。

在近代密码学上值得一书的大事有两件:一是1977年美国国家标准局正式公布实施了美国的数据加密标准(DES),公开它的加密算法,并批准用于非机密单位及商业上的保密通信。密码学的神秘面纱从此被揭开。二是Diffie和Hellman联合写的一篇文章“密码学的新方向”,提出了适应网络上保密通信的公钥密码思想,掀起了公钥密码研究的序幕。受他们的思想启迪,各种公钥密码体制被提出,特别是RSA公钥密码的提出在密码学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可以这么说:“没有公钥密码的研究就没有近代密码学。”

在密码学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工作者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数学中许多分支如数论、概率统计、近世代数、信息论、椭圆曲线理论、算法复杂性理论、自动机理论、编码理论等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各自的位置。它的踪影遍及数学许多分支,而且还推动了并行算法的研究,从而成为近若干年来非常引人入胜的领域。但还应该强调指出的是密码学毕竟不等于数学,它还有自己的空间。

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密码系统,中国也必须有自己的数据加密标准。近年来,我国引进了很多设备,惟有密码设备不能依靠引进,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是当务之急。

本书是作者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从事数据安全的教学科研基础上写成的,文中有不妥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