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调查技能与分析

前言

经济管理工作依靠的是调查统计,商务运作的策划与实施也需要进行必要的市场调查统计,调查是统计的基础、统计离不开调查,同样,一切经济活动都离不开调查统计。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随着我国加入WTO、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大量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使得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最为活跃的时期,这不仅促使我国经济建设保持着持续高速发展的强劲态势,而且也使得我国市场越来越具有国际化、开放性的特征。由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因此,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军队,无论是制造业与高新科技公司,还是商贸流通与金融服务业,各行各业对信息的需求与利用都在不断加大,对各类管理数据的收集与统计也更加重视;与此同时,对调查方法和统计分析的科学性、实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调查技能与统计分析既是一种工具,又可作为一种手段,既用于描述目的,也可作为分析、决策的依据,而被广泛应用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及科学研究中。调查技能与统计分析不仅是统计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也是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必要工具。

本书属于实训与实践课程教学的专用教材,其编写是根据国务院和国家教育部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精神,体现了加强高职专业岗位技能训练与培养的要求,以调查和统计工作过程为导向,采用任务驱动方式介绍调查与统计工作的实际内容,采用真实项目指导学生和读者完成调查与统计分析。

每个项目内容都由实训目标、实训组织、实训环境、时间安排、考核办法、案例分析等部分组成,便于读者学习,以帮助读者把学习过程转变为完成一个实际项目的过程。

全书共计十个项目,内容包括:撰写调查方案、调查问卷设计、实地调查、二手资料收集、调查数据的统计处理与显示、调查数据的描述与分析、调查数据的相对数分析、时间数列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撰写调查报告等。

本书广泛吸收了国内外优秀教材的成果,体现全新的设计理念,语言通俗易懂、案例真实生动,正是由于本教材定位明确、理论适中、专项知识系统、贴近实际、操作性强、自成体系、适用范围宽泛、注重实用调查方法介绍、注重实践与操作能力培养,因此,本教材既可作为高等职业院校经济管理与财经类专业(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会计财务、金融保险、商务秘书等)的教学用书,也可作为广大工商企业、调查咨询公司从业人员提高业务素养的培训教材,对于广大社会读者和有心自学成才者也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读物。

本教材由李大军策划并具体组织,延静担任主编,董力和班丽冬为副主编;全书由延静和董力统稿并修改,由北京金三元阳光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张惠欣总经理审改,北京市统计局王红副局长审定。参编的人员有:王吉方(项目一、项目二),董力(项目三、项目四、项目十),班丽冬(项目五),延静(项目六、项目七),陈捷(项目八、项目九),李大军(附录)。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大量国内外关于统计方面的书刊资料和调查业界的研究成果,并得到了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部分职业院校、部分商贸企业及有关专家教授的具体指导与帮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地感谢。由于作者水平有限,本书难免存在不妥之处,因此恳切地希望读者提出宝贵意见,以便再版时使其日臻完善。

作者2006年6月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